今天是:      福州市疾病预防控制中心欢迎您!

当前位置:首页 > 健康教育 > 寄生虫与地方病

埃及血吸虫病防治核心信息

发布时间:2019-10-30    来源:福州市疾控中心     字号: | |

  寄生人体的血吸虫主要有6种,即日本血吸虫、埃及血吸虫、曼氏血吸虫、间插血吸虫、湄公血吸虫和马来血吸虫。其中埃及血吸虫流行于大部分的非洲国家,福建福州市作为著名的侨乡,市民往来非洲国家商贸工作、旅行较为频繁,了解相关防治核心信息并注意防控埃及血吸虫病就显得尤为必要:

  (一)埃及血吸虫病是一种可预防可治疗的传染病。

  (二)每个人均能感染埃及血吸虫,可重复感染。但人与人之间不会传播埃及血吸虫病。

  (三)埃及血吸虫病是由于人接触了有螺蛳(学名水泡螺Bulinus)孳生的河、湖、渠和水塘等水而得病。

  (四)埃及血吸虫病主要流行于大部分非洲国家,流行范围从东非苏丹、埃塞俄比亚、坦桑尼亚至岛国毛里求斯与留尼日瓦;中非大部分;西非从尼日利亚向南,直到安哥拉;北非从埃及至摩洛哥。其中非洲的突尼斯、阿尔及利亚、摩洛哥、毛里塔尼亚、几内亚比绍、尼日尔,索马里和毛里求斯只有埃及血吸虫病,其他国家则有埃及和曼氏血吸虫病同时流行。除非洲外,欧洲南面的葡萄牙南部与亚洲西部塞浦路斯;中东黎巴嫩、叙利亚、伊拉克与伊朗以及印度孟买南部也发现有本病流行区。

  (五)赴埃及血吸虫病流行区工作、学习和生活,不要在野外有螺蛳孳生的河、湖、塘、渠等水中洗衣、洗菜、洗澡、游泳、洗手(脚)等。

  (六)埃及血吸虫病的主要症状是泌尿生殖器官病变,临床表现有终末血尿,膀胱刺激与阻塞等症状。自觉有终末血尿,膀胱刺激与阻塞等症状要及时就医。

  (七)吡喹酮是治疗埃及血吸虫病的有效药物。

  (八)埃及血吸虫病患者应养成良好的个人卫生习惯,不要随地大小便。

  (九)如果回国后出现有泌尿生殖器官病变,临床表现有终末血尿,膀胱刺激与阻塞等症状出现,应及时到医院或当地疾控中心(血防机构)检查,以便得到及时救治。

  (十)出国前可向出入境检验检疫机构了解境外埃及血吸虫病流行状况。

  (十一)劳务输出(出境)企业、机构及时组织野外工作人员进行检查治疗,做到早检查、早发现、早治疗,消除慢性埃及血吸虫病和并发症的出现。

附件下载

Copyright 2009 福州市疾病预防控制中心 All Rights Reserved

福州市疾病预防控制中心 主办

公安备案号:35010402350168 闽ICP备11009988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