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天是:      福州市疾病预防控制中心欢迎您!

当前位置:首页 > 健康教育 > 寄生虫与地方病

使用含氟牙膏会导致氟斑牙吗?

发布时间:2018-07-24    来源:福州市疾控中心     字号: | |

  目前市面上存在很多含氟牙膏,牙膏中氟化物含量多在1000ppm(即1g/kg)左右,牙膏中含有的氟化物能够有效预防龋齿的发生,但同时也有群众担心,含氟牙膏是否会增加人体的氟摄入,近而增加氟斑牙的患病风险呢?

  先让我们了解一下人体氟摄入与龋齿和氟斑牙的关系:龋齿是牙体硬组织脱矿与再矿化动态平衡被打破的结果。脱矿,就是牙齿中的矿物质溶解、流失;而再矿化,就是溶解的矿物盐重新在牙齿上沉积。氟化物可使再矿化作用大于脱矿作用,阻止龋齿的发展。

  氟斑牙是由于在牙齿发育和生长过程中由于人体摄入过量的氟,导致氟阻碍牙釉质的发育和正常矿化过程,使釉柱松散、排列紊乱、间隙扩大,牙齿表面失去光泽,牙面出现白垩斑点,严重则出现黄色、褐色斑点,甚至脱落。氟斑牙的形成多发生在牙齿尚在发育的儿童时期。

  由此可见,在牙齿发育和生长过程中,尤其是儿童时期,人体氟摄入的缺乏会增加龋齿发生的可能性,而氟摄入过多也会增大氟斑牙的发病风险。因此,科学控制氟摄入量,才能够达到预防龋齿和避免氟斑牙的双重目的。

  使用含氟牙膏会增加人体的氟摄入量吗?

  正常成人在使用含氟牙膏时,通过人体正常的吞咽反射和反复漱口,并不会造成大量的含氟泡沫进入体内。学龄前儿童由于吞咽反射尚未发育完全,在刷牙过程中会有部分牙膏泡沫被吞咽。

  研究表明,在低氟区,3~6岁儿童在使用含氟牙膏后,24h尿氟排泄量显著增加。随着牙膏用量的增加,尿氟排泄量也明显增加。牙膏使用量相同的情况下,随着学龄前儿童年龄的增加,尿氟排泄量逐渐减少。目前0.05mg/(kg.d)作为幼儿氟摄入上限已为许多学者认同。  

  有部分学者建议学龄前儿童使用豌豆大小(约0.25g)牙膏刷牙。但有研究表明,在低氟区,各年龄组幼儿在每次牙膏用量等于或者超过0.25g时,各年龄组幼儿每日摄氟总量均超过每天摄氟上限,尤其低年龄组幼儿超过部分较大,而使用0.12g(绿豆大小)含氟牙(1000ppm),每日刷牙两次,各年龄组幼儿每日摄氟总量均未超过0.05mg/(kg.d)。

  此外,目前市场上部分含氟牙膏添加了一些适合儿童口味的添加剂,增加了儿童吞咽牙膏的风险。

  如何科学使用含氟牙膏?

  综上所述,针对学龄前儿童,家长应督促其在刷牙时避免误咽牙膏泡沫,指导其刷牙后漱口;同时还应减少学龄前儿童的含氟牙膏使用量,或减少含氟牙膏的使用频率,以及选用含氟量低的牙膏(500ppm)。由此以降低因使用含氟牙膏刷牙导致儿童氟摄入增加的风险,避免氟斑牙产生,同时也达到预防龋齿的目的。

附件下载

Copyright 2009 福州市疾病预防控制中心 All Rights Reserved

福州市疾病预防控制中心 主办

公安备案号:35010402350168 闽ICP备11009988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