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天是:      福州市疾病预防控制中心欢迎您!

当前位置:首页 > 健康教育 > 环境卫生

二氧化碳的健康影响知多少?

发布时间:2023-05-06    来源:福州市疾控中心     字号: | |
  二氧化碳是无色无臭的气体,它是空气的组成成分之一,自然空气中二氧化碳的浓度为0.04%。科学家用二氧化碳浓度来评价室内空气质量,二氧化碳浓度超过0.1%则表示室内空气质量较差。
  如果室内二氧化碳浓度过高,氧气的浓度就相对低了,我们就容易犯困、头痛、反应迟钝;如果长期处于这样的环境,会使我们注意力不集中,降低学习和工作效率,甚至会影响睡眠,导致血压增高和心率加速。
  可是室内二氧化碳浓度为什么会升高呢?
  一是与人有关,我们人类呼吸时呼进氧气,呼出二氧化碳,因而人多聚集场所,开会、上课或聚餐如果长时间不开窗换气,二氧化碳就会在室内聚集。二是与物质燃烧有关,二氧化碳是各种物质燃烧的产物,如果室内有人吸烟、烧火、烧香,二氧化碳浓度就会增高。三是与室内植物有关,绿植/花草白天利用二氧化碳进行光合作用,并释放氧气,但夜间植物呼吸消耗氧气并呼出二氧化碳。四是与厨余垃圾有关,如果垃圾不及时倾倒,厨余垃圾发酵也会产生二氧化碳。五是与换气次数有关,室外新鲜空气可以稀释室内二氧化碳,因而天气寒冷、开空调或雾霾天也要适当开窗换气,减少二氧化碳的积聚。
  为了减少二氧化碳的健康影响,我们该怎么做呢?
  一是要常开窗换气,建议每天早、中、晚开窗通风至少1次,每次至少半小时,让室内空气尽可能和室外的空气一样新鲜。二是不要在室内吸烟,尽量减少明火,如非必需,不要在室内燃香,并要注意开窗换气。三是睡觉的卧室不要摆放过多的绿植,或者在夜间把绿植搬出卧室。四是要及时倒垃圾,尤其是厨余垃圾尽量不要堆放过夜。

附件下载

Copyright 2009 福州市疾病预防控制中心 All Rights Reserved

福州市疾病预防控制中心 主办

公安备案号:35010402350168 闽ICP备11009988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