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天是:      福州市疾病预防控制中心欢迎您!

当前位置:首页 > 健康教育 > 环境卫生

空气污染水平超过多少时会影响运动对肺功能的有益作用?

发布时间:2023-02-21    来源:福州市疾控中心     字号: | |
  空气污染和体育锻炼都是肺功能的影响因素,当前已有不少研究针对二者的毒理作用展开探讨,然而,当前关于空气污染和体育锻炼对肺功能独立作用的研究结果并不一致。此外,由于体育锻炼会增加呼吸量,进而导致空气污染物的暴露剂量的增加,这可能会削弱体育锻炼对肺功能的益处。考虑到我国当前的空气污染水平距离WHO的推荐值仍然有较大差距,且大多数人群喜欢进行户外运动的这一习惯,探讨空气污染和体育锻炼对肺功能的联合作用具有十分重要的科学价值,对于公共卫生政策的制定具有指导意义。
  本研究发现了颗粒物暴露的增加会使得肺功能呈下降趋势,而体育锻炼水平的升高则会使得肺功能增加。在步行这一运动分类中,研究发现当PM2.5浓度高于约81(95%置信区间:58.9,111)μg/m3时,PM2.5会逆转体育锻炼对肺功能的有益作用。对于高强度运动的组,阈值约为77(95%可信区间:39.7,102)μg/m3。相比之下,对于中等强度体育锻炼组,我们没有发现有明确的阈值,并且观察到无论PM2.5的浓度水平如何,体育锻炼始终表现出对于肺功能的有益作用。
  为了探究二者的交互作用,还根据体育锻炼的不同强度(步行、中度强度运动和高强度运动)和空气污染暴露的3个水平(高、中、低)对参与者进行了PM2.5-PA组合的分类。将高暴露组和低运动组作为参照组,估计其他每个组别相对于参考组的差异。我们发现,低暴露和高运动组的受试者往往具有最高的肺功能,且在不同的暴露水平分组(高暴露组除外)下,肺功能随着体育锻炼强度的增加而增加。
  整体而言,基于本研究,肺功能的增加与体育锻炼水平的增加和PM2.5浓度的降低有关,体育锻炼的对肺功能的有益作用会随着PM2.5浓度的升高而降低,在超过空气暴露的一定阈值后,体育锻炼对肺功能则会具有危害作用。正常步行和剧烈体力活动的阈值分别约为81(95%置信区间:58.9,111)μg/m3和77(95%置信区间:39.7,102)μg/m3。因此该研究结果提供了新的研究证据,在低于空气污染阈值的情况下建议公众开展体育锻炼,而在高于阈值的情况下,应尽量减少户外运动。

    来源:北科大环境健康研究 

附件下载

Copyright 2009 福州市疾病预防控制中心 All Rights Reserved

福州市疾病预防控制中心 主办

公安备案号:35010402350168 闽ICP备11009988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