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天是:      福州市疾病预防控制中心欢迎您!

当前位置:首页 > 健康教育 > 环境卫生

甲醛是不是白血病真凶?

发布时间:2023-02-07    来源:福州市疾控中心     字号: | |
  专家表示,甲醛虽是致癌物,但没有证据表明与白血病有特定联系
  近日,网络红人“急诊室女超人于莺”的《我的抗醛日记》成微博热文。据称,她3岁儿子搬入新房后出现高烧不退、流鼻血等疑似白血病症状,所幸最后确诊不是。于莺难以释怀,花了几个月时间对流行的抗甲醛工具进行了系列试验。专家表示,甲醛的超标和白血病无一对一关系,反而长期过量苯接触可能会引起白血病。
  甲醛致白血病说法有误区,苯或是真凶
  甲醛被世界卫生组织确定为致癌和致畸形物质,与鼻咽癌有密切关系,甲醛导致白血病的说法也传得沸沸扬扬。这种物质作为黏合剂原料,几乎隐藏在每个人的家里。那么常见的儿童白血病是否真是甲醛造成的?除了于莺,很多家长也一样恐慌。专家认为这是一个误区。
  广州市第一人民医院血液科主任医师王顺清表示,临床确实发现部分白血病患者与家庭装修有一定关系,但未有相关研究和数据证明甲醛和白血病存在特定因果关联。白血病的可能诱发因素有病毒感染、各种辐射、化学物质(如苯、抗癌药物等),还与基因缺陷有关,但甲醛和白血病还没有一对一的关系。另外,白血病与大部分肿瘤一样好发于老年人,60岁以上患者超过50%.
  职业病专家、广州市第十二人民医院职业中毒科副主任医师杨志前表示,无论是于莺的抗醛日记,还是新闻报道,多数人认为白血病的真凶是甲醛,殊不知医学认定的是,长期过量苯接触可导致白血病,“职业性肿瘤名单中包括苯引起的白血病。”
  杨志前表示,甲醛和苯可能同时存在,但苯不会像甲醛一样长期存留。致癌物致癌还有接触时间、浓度等相关问题,理论上苯与白血病有关,但没有居室苯污染导致白血病的充足证据。
  苯是一种无色的油状液体,建筑材料中的有机溶剂、油漆可能含有杂质苯。广州市第十二人民医院职业卫生评价检测中心主任张维森告诉记者,苯在常温下挥发得很快,做好通风就可散去,但甲醛残留时间较长。
  广东省疾病预防控制中心环境与学校卫生所副所长张建鹏表示,来自涂料、油漆的总挥发性有机物(TVOC)、石材、瓷砖的射线氡也是主要的室内污染物。如天然石材中的放射性危害会诱发肺癌、白血病和呼吸道病变。
  活性炭除甲醛效果不好
  于莺的抗醛日记里,曾记载活性炭去甲醛试验,证实短时有效,4-6小时后甲醛浓度仍然升高。而柚子皮去甲醛等方法于莺证实完全无效。
  对此,张维森表示认可,甲醛的吸附其实非常难,“活性炭吸附是物理性吸附,针对性不强,而且暴露于空气中的活性炭一旦达到吸附饱和就失效了。”张维森称,活性炭吸附对有机溶剂等中性物质效果较好,但对甲醇、甲醛等气体,吸附效果较差。
  于莺的试验也证明,仅部分空气净化器对除甲醛有一定效果。对此,张维森表示,一定要确认是经过有关部门认定有除甲醛功能的净化器,否则意义不大。但是空气净化器通常在通风不良且相对密闭的情况下使用,甲醛会散不去,清除甲醛不如全面通风。
  室内污染需从源头解决
  一般认为新房放置三个月即可入住,但于莺的新房放置了半年,甲醛还是超标,这也是大多数人的疑问。
  张建鹏解释,“甲醛的半衰期长达十几年,几个月时间远远不够,最重要的是从源头上减少甲醛。”张建鹏表示,可以根据板材上的绿色环保标识予以判断,还可向厂家要质量检测报告,看合不合格。
  如果房子已经装修好,有什么方式可以除甲醛?张建鹏建议,可以通过自然和机械通风的方式减少甲醛污染,比如多开门窗,通风不好的可以开排气扇或风扇,装修后再考虑除甲醛非常被动,效果非常有限。
  办公室新装修污染更严重
  “办公室的室内污染可能比家里更大,要格外注意。”张维森提醒,通常办公楼无论是装修材料还是办公用品,大多属于大批量采购,质量难保证。重要的是,大部分写字楼是密闭型的,采用中央空调,新风量不一定够,空气置换效率较低,甲醛等有害气体的清除受到一定影响,可能会残留较长时间。
  到新办公室上班,都感到刺鼻、流眼泪,实际上是提醒人们存在甲醛污染。为此有的人戴口罩上班,张维森称,如果不是过滤甲醛的口罩照样没用。不同化学物特性不同,所用吸附材料也不一样,比如接触酸碱物质的口罩和接触有机溶剂的口罩,滤料是不一样的。如果选择戴口罩防甲醛,最好选择正确滤料的专业口罩。
  身上无故出现瘀青红点要小心
  虽然没有证据证明甲醛会导致白血病,但王顺清提出,出现以下症状仍需警惕:身体没有发生碰撞,但出现红色的出血点或青一块紫一块;经常牙龈出血或流鼻血;反复高烧不退,面色苍白,淋巴结肿大等等,最好去医院做血常规等检查。
  另外,甲醛具有明显刺激性的气味,对皮肤和眼睛有明显的刺激作用,容易被感知。短时间接触较高浓度的甲醛,会出现气促、咳嗽、流泪等相应的症状。吸入过多甲醛,会引起上呼吸道的炎症,比如支气管炎、喉部水肿等。有些人会引起过敏性哮喘、皮炎等症状。 张维森称,职业活动中接触较高浓度甲醛可致急性甲醛中毒,是一种职业病,比如生产甲醛的工厂工人,在短时间内接触太高浓度的甲醛,会引起中毒,家庭装修一般不太可能导致急性甲醛中毒。但家庭装修中的甲醛也不是完全可以放心,长期吸入低剂量的甲醛对身体健康有慢性的伤害,会出现头晕、乏力、过敏等情况,严重的可能会导致癌症。
  甲醛是否超标
  如何检测?
  普通百姓家庭室内污染检测,可以根据《民用建筑工程室内环境污染控制规范》(GB50325),规范里有氡(Rn-222)、甲醛、氨、苯和总挥发性有机化合物(TVOC)这五样物质的指标,其中要求甲醛须低于0 .08毫克/立方米。目前市面上有很多可以做室内污染检测的机构和公司,可以自行找专业机构检测。
  一些甲醛测试剂,可根据溶剂变色程度判断甲醛含量,但准确性较低。因为有很多其他物质可能也会致使测试剂变色,甚至湿度的高低都会引起测试剂变色。

附件下载

Copyright 2009 福州市疾病预防控制中心 All Rights Reserved

福州市疾病预防控制中心 主办

公安备案号:35010402350168 闽ICP备11009988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