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天是:      福州市疾病预防控制中心欢迎您!

当前位置:首页 > 健康教育 > 环境卫生

安度高温时节

发布时间:2022-08-02    来源:福州市疾控中心     字号: | |

  年年三伏暑固隆,未有今番如此热。上海的最高温度已追平自1873年以来的历史最高温纪录。

  热射病是中暑的一种类型,常发生在强烈阳光下或闷热环境中,是体内产生的热量积蓄过多而导致的中暑,表现为高热、无汗和意识障碍。老人、小孩、病人、酗酒者及在高温下长时间进行剧烈运动的年轻人最容易中招。
  除热射病外,中暑的类型还有热痉挛和热衰竭。热痉挛表现为脸色发青,感到头痛、恶心、头晕并发生痉挛。热衰竭表现为疲倦虚弱,皮肤湿冷苍白,脉速而弱,头痛头晕兼作呕,情绪不安,昏厥。
  热损伤因素作用于机体,产生的是由轻及重的一系列生理病理变化。做好预防措施、在发生早期及时处理,可最大程度降低健康损害。日常生活中可以做到以下几点:
  1、俗话说“心静自然凉”,迎接“烤”验最重要的是适当调控自己的喜怒哀乐。
  2、保证充分的休息和睡眠,每天中午最好能有1~2小时的午睡。
  3、由于高温天气出汗多,为防止电解质紊乱,最好准备些盐开水或淡茶水。
  4、重视给居室降温,但不要将温度设置得过低。室内外温差巨大反而增加患病风险。
  5、尽量避免在上午10点至下午4点期间外出。如必须外出,应备好防晒用具以及充足的水和饮料,还可随身携带十滴水、仁丹、风油精等防暑降温药品。出现头痛、心慌、恶心等不适感觉时应赶快到阴凉处休息,补充盐开水。
  6、老年人是高温的易感人群。法国曾在2003年夏季遭遇高温,造成15000多人死亡,其中多数是老年人。此事件甚至引起当时希拉克政府的危机。因此居家生活要加强对老人的护理,最好有人陪伴老人。如有条件建议为老人检查一次身体,及时治疗原发性和并发性疾病。
  7、从7月开始各地陆续迎来暑假。相对于家长,儿童的体温调节系统、出汗系统还没有发育完善,且同样的温度条件下,儿童做同样运动产生的热量更高,更容易发生中暑。因此应避免儿童长时间处于高温室外或通风不良处,外出时切记不要将儿童单独留在车内,很容易造成热射病,甚至导致死亡。卧室一定要注意通风或者开启空调,室温控制在26-28℃左右为宜。儿童衣着要宽松、柔软、透气,合理安排游戏和劳动的时间,及时补充水分并保证充足休息。如果发生了中暑,不建议吃大人的药物治疗,也不要进食生冷瓜果或油腻的食物,避免发生腹泻;情况严重的,应立即就医。
  
  (公共卫生科)

附件下载

Copyright 2009 福州市疾病预防控制中心 All Rights Reserved

福州市疾病预防控制中心 主办

公安备案号:35010402350168 闽ICP备11009988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