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天是:      福州市疾病预防控制中心欢迎您!

当前位置:首页 > 健康教育 > 环境卫生

垃圾变形记:厨余垃圾变身环保酵素

发布时间:2021-06-21    来源:福州市疾控中心     字号: | |
  自垃圾分类实施以来,“垃圾分类”已成为社会各界广泛参与及讨论的热门话题。望着垃圾桶里的厨余残渣,你是不是也和小编一样紧张得瑟瑟发抖。其实,垃圾也可以变废为宝,易腐垃圾也能变成驱蚊、清洁的好帮手。
  一、环保酵素
  环保酵素是酵素的一种,也叫垃圾酵素,是混合了糖、水和厨余鲜垃圾经厌氧发酵后产生的棕色液体。厨余垃圾中的蔬菜叶、菜头菜尾、果皮、果核等鲜垃圾都可作为制作环保酵素的原材料。
  近几年,利用果蔬垃圾发酵制作环保酵素开始受到人们的关注。环保酵素技术是利用果蔬垃圾混合了糖和水经发酵后产生多种酶和一些活性物质,主要用于改善农业土质、减少病害、农残降解和治疗皮肤病、抗炎、抗菌等医用方面。
  二、果蔬垃圾制作环保酵素
  以1份红糖、3份厨余鲜垃圾和10份自来水混合,即比例为1:3:10,静置发酵3个月或3个月以上,可得8~9份环保酵素。制作时先混合好糖和水的比例,搅拌均匀后加入鲜垃圾,如果鲜垃圾一时无法满足其比例的重量,可在后面陆续加入,发酵时间从最后加入鲜垃圾的日期算起。
  在制作过程中,容器尽量选择塑料瓶且保留30%的发酵空间,避免使用玻璃器皿,因为玻璃无法膨胀,酵素在发酵初期会产生气体,容易炸裂瓶子造成危险;在酵素发酵的第一个月有大量气体产生,每天打开瓶盖放气并搅拌,保证鲜垃圾完全浸泡在液体中避免其发霉腐败。一个月后旋紧瓶盖,在容器上标注制作日期,将其放置在通风、阴凉处发酵,避免阳光照射。
  目前,许多社区、学校都在开展环保酵素制作的教学推广,若您有兴趣可按照上面做法进行制作。
  三、环保酵素的应用
  目前环保酵素在环境污染治理方面的应用研究较多,如垃圾厌氧酸化处理垃圾污泥、污水处理等。有研究表明:酵素具有对羟基自由基、超氧阴离子自由基和DPPH自由基等清除能力。日常的环保酵素可以用于:
  (1) 分解油污和去除异味。环保酵素稀释500-1000倍后喷洒, 能去除烟味、霉味等空气异味, 使空气清新。稀释十倍的环保酵素能有效分解霉菌、油垢等污物, 所以在打扫房间、卫生间、洗碗、洗衣、拖地;清洗冷气机、厨房油烟机、油腻墙壁等方面也非常有效果。随着酵素的使用, 苍蝇、蚊子、老鼠、蟑螂的数量也会减少。
  (2) 去除农药残留和降低化学污染。蔬果的农药残留、家庭石化清洁剂带来的化学污染, 日复一日给人类和地球带来伤害。用稀释2000倍的环保酵素清洗蔬果之后再浸泡45分钟, 能够分解、清除农药、化肥、重金属的残留, 杀菌消毒, 还原了蔬果的本味, 所以烹调后的蔬菜显得格外香甜。浸泡过的蔬果在塑料袋中封口存放, 3-5天内不会腐烂。
  在清洁剂里 (洗洁精、沐浴露、洗发液、地板清洁剂等等) 1:1的加入环保酵素能够降低化学危害。  
  (艾滋病防治科)

附件下载

Copyright 2009 福州市疾病预防控制中心 All Rights Reserved

福州市疾病预防控制中心 主办

公安备案号:35010402350168 闽ICP备11009988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