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天是:      福州市疾病预防控制中心欢迎您!

当前位置:首页 > 健康教育 > 环境卫生

春季灭鼠,科学投放灭鼠剂

发布时间:2020-03-18    来源:福州市疾控中心     字号: | |

  老鼠一年四季都能繁殖,但春季是繁殖的高峰期,尤其4?5月正是怀孕高峰期,所以在害鼠产生前及时消灭老鼠,对全年灭鼠就能起到灭一顶百的作用。加之冬天气温低,可以吃的东西少,老鼠大都待在鼠窝里, 不太外出活动,在经过冬季后,老鼠因饥饿出洞觅食,所以春季投毒饵,老鼠就会饥不择食,盗食毒饵,灭鼠效果好。

  春季灭鼠活动三要点:

  1.组织专业队伍对社区公共环境进行巡查,做好外环境灭鼠毒饵站和下水道进行统一投药,填埋发现的鼠洞。

  2. 指导并督促集贸市场、建筑工地、商场超市、餐饮行业、商务楼宇等易受鼠类侵害的重点场所同步落实各类防鼠设施,做好鼠药的统一投放。

  3. 做好社区居民的告知,填堵房屋各类洞口,做好垃圾分类,及时清理厨余等湿垃圾。

  灭鼠一般使用抗凝血灭鼠剂,根据既往鼠类对抗凝血灭鼠剂的抗性检测结果及辖区鼠种,确定本次灭鼠药物品种和类别,并在此基础上选择摄食系数较高的商品毒饵;在抗凝血灭鼠剂毒饵效果差或限制使用的场所,可尝试使用胆钙化醇或雷公藤甲素商品灭鼠毒饵灭鼠。

  灭鼠剂根据环境的不同,采取的投放方式也不一样。

  1.室内投放:毒饵投放在鼠道、墙角、角落或物体旁,根据环境中鼠情与鼠种确定投放饵点数量,一般每 15m2 投放 2 点~3点,每个点投放毒饵 5g~10g,建议有容器盛放。

  2.下水道投放:有吊饵法,竹片或竹节法,如在竹片上绑或竹节内投放抗凝血灭鼠剂蜡块或动物性诱饵配制的毒饵,竹片斜插在下水道,放置毒饵的位置应高出水面 20cm。

  3.室外投放:室外按照灭鼠毒饵站的设置,将毒饵投放在毒饵站内,并加强管理。

  4.鼠洞投放:室外鼠洞投放,毒饵投入鼠洞内或投在洞外离洞口约10cm处。鼠洞投药一般采用蜡块。

  在投放鼠药过程中,一定要注意做好投放过程中个人防护工作,安全施工。

附件下载

Copyright 2009 福州市疾病预防控制中心 All Rights Reserved

福州市疾病预防控制中心 主办

公安备案号:35010402350168 闽ICP备11009988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