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天是:      福州市疾病预防控制中心欢迎您!

当前位置:首页 > 健康教育 > 环境卫生

臭氧,夏日里的空气污染杀手

发布时间:2019-06-21    来源:福州市疾控中心     字号: | |

  话不多说,先看两张图片

  
  
  (福建省环境空气质量信息发布平台截图)
  随着气温的升高,明明是蓝天白云,粉尘也很少,为什么空气质量却达不到优呢?不难发现在这其中,臭氧扮演了很重要的角色,并且多地方臭氧都成了首要污染物。
  说起臭氧,在大多数人的印象里应该是在平流层中保护人们,免受紫外线威胁的“防护盾”。然而,来到人们居住生活的环境中后,却是不折不扣的空气污染物。地面臭氧是“光化学烟雾”的标志性污染物,并且为我们所熟知空气质量指数(AQI)中就有臭氧这项指标。
  那福州市全年又是什么情况呢?
    
  

 

  不难发现,福州几乎不会受到雾霾影响,但是臭氧作为首要污染物表现突出,年均浓度不合格率是最高的,并且年均浓度达到154u g/m3。在给小编对福州空气质量沾沾自喜的时候,敲响了警钟!!!
  臭氧是如何形成的?
  夏季天气条件较好,紫外线强度较强,城市中车辆尾气排放出大量氮氧化物(NOx)、挥发性有机物(VOCs)等污染物经过紫外线的照射,发生光化学反应,就形成了臭氧。
  而室内电视机、复印机、影印机、电离器、激光打印机、负离子发生器、紫外灯等在使用过程中也都能产生臭氧。
  
  夏季臭氧为何高?
  从全年中来看,臭氧污染的出现,一般从每年的4月份开始,一直持续到10月,其中6-8月份浓度比较高。从一天来看,一般来说,早上开始随着气温升高,紫外线辐射增强,臭氧浓度不断增加,在中午1点左右出现峰值,下午2-3点持续高值,到傍晚5点左右随着辐射减弱,臭氧浓度逐渐降低。
  夏季对臭氧的形成可谓是“天时地利人和”:日照强、温度高、云量少、风力弱、“原料”足。
  臭氧有哪些危害?
  1. 具有刺激性,易引起眼、鼻、咽喉及呼吸道的刺激症状,出现眼结膜充血、流泪、眼痛等,使视觉敏感度和视力下降
  2. 可进入呼吸道深部,引起呼吸道炎症、损伤终末细支气管上皮纤毛,造成呼吸道阻力增加和反应性增高,喘息、咳嗽,加重哮喘症状,增加哮喘住院风险
  3. 损害中枢神经系统,造成头痛、思维能力下降
  4. 还可以通过血液进入循环系统,造成对心血管系统的危害,阻碍血液的输氧功能,造成组织缺氧
   
  除此之外,还有研究表明臭氧能够影响免疫系统,并且可导致冲动、抑郁和攻击,严重的甚至可能导致自杀!
  
  臭氧该如何防护?
  1. 夏季外出应尽量避开午后1-3点的高峰阶段,最好待在室内,并关闭门窗
  2. 外出时做好个人防护,佩戴含有活性炭滤层的口罩
  3. 对于室内可产生臭氧的电器,使用较长时间后可关机休息一段时间,并开窗通风

 

  最后,大家可以利用我省环境空气质量信息发布平台,实时查询福州的臭氧浓度,判断污染情况,做好个人防护,不要一不留神,就臭氧“中毒”了!
  
  

 

  (公共卫生科) 

 

附件下载

Copyright 2009 福州市疾病预防控制中心 All Rights Reserved

福州市疾病预防控制中心 主办

公安备案号:35010402350168 闽ICP备11009988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