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天是:      福州市疾病预防控制中心欢迎您!

当前位置:首页 > 健康教育 > 放射与职业卫生

“热死人”的热射病

发布时间:2022-08-01    来源:福州市疾控中心     字号: | |

   随着高温天气的持续,多地出现因热射病就医甚至死亡的病例。近日,“热射病”话题冲上热搜榜第一,相关词条霸榜热搜。热射病,这个貌似不起眼的病症,竟会有如此严重的后果。

  在持续高温闷热的天气里,“热死人”不是一句玩笑话。多地出现了热射病致死病例:

  河南郑州一名男子因为中暑昏迷,医生监测到他身体的核心温度达到42.3度,内脏就像在水里“煮”过一样;浙江省某医院近一周接诊3名热射病患者,其中一位49岁工人在车间工作时昏倒,入院时体温40.7℃;一名70岁女性在家没注意防暑,午睡时出现高热、意识模糊,送医时体温达42.5℃,多脏器衰竭;四川某医院一天之内收治3名热射病病人,其中一人因病情严重不幸去世,这3名热射病患者中,两位是户外工作者,另一位年龄稍大的患者,发病时正在湿热的厨房做饭。

  什么是热射病?

  热射病是由热损伤因素作用于机体引起的严重致命性疾病,是指暴露在热环境或者剧烈运动导致的机体产热与散热失衡,典型症状就是核心温度升高>40℃、中枢神经系统异常,例如精神状态改变、抽搐或昏迷,并伴有多器官损伤,严重者危及生命。热射病的突出特征是无汗、高热(体温升至40℃以上)、神志模糊。

  通俗上理解,热射病是最危险、最严重的中暑。有人可能会想:中暑不是很常见吗?千万不可掉以轻心!

  中暑可以分为三大类:先兆中暑、轻度中暑、重度中暑。


    热射病是最严重的中暑类型,患者机体核心温度迅速升高,会出现中枢神经系统异常以及多器官系统损伤。如果得不到及时有效地救治,死亡率极高!

  热射病的高危人群

  两类人群最易患病:高温、高湿环境工作、锻炼等人群;体质较差的老人、小孩、产妇等。

  劳力型热射病主要由于高强度体力活动引起机体产热与散热失衡而发病,常见于夏季剧烈运动的健康青年人;

  经典型热射病常见于年幼者、孕妇和年老体衰者,或者有慢性基础疾病或免疫功能受损的个体,通常是被动暴露于热环境引起机体产热与散热失衡而发病。

  高温高湿的气候和高强度体力活动,是导致热射病最主要的危险因素。

  如何预防中暑、热射病?

  1.将患者扶到阴凉通风处躺下,同时垫高头部,解开衣裤,以利于患者呼吸和散热;

  2.补充身体所需水分,最好是淡盐水;

  3.用湿毛巾、冰袋、冰块、风扇帮助患者降温;

  4.把患者脚部抬高,有助于静脉回流,缓解休克状态;

  5.如情况严重,应拨打120,尽快把病人送到医院急诊科就诊。

  另外,还要特别注意独居的老年人。很多老年人会因为怕冷、怕花钱而不愿意开空调。又因为“运动对身体好”的想法,大热天也要坚持“出门走一走”。相对脆弱的身体加上高温、高湿的环境,更容易导致老年人中暑。子女应帮助老人做好防暑降温工作,备好防暑降温的药物,劝说减少外出活动,如老人出现不适,尽快送医就诊

附件下载

Copyright 2009 福州市疾病预防控制中心 All Rights Reserved

福州市疾病预防控制中心 主办

公安备案号:35010402350168 闽ICP备11009988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