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天是:      福州市疾病预防控制中心欢迎您!

当前位置:首页 > 健康教育 > 放射与职业卫生

地铁过安检时究竟要不要“躲”?辐射防护知多少!

发布时间:2021-11-16    来源:福州市疾控中心     字号: | |
  随着经济的快速发展和社会稳定的要求,生活中需要安检的场所越来越多,在机场、口岸、港口、客运站、火车站等公共场所都少不了X射线行李包检查系统,主要用于检查旅客行李是否夹带违禁、危险物品。
  如今越来越多的人选择地铁这种便捷的出行方式,坐个地铁同样也要过安检了,要是携带了行李,对旅客尤其是上班族来说,过安检长得看不到头的队伍是最让人头疼的事情之一。但这也是为了保障大家的人身安全、维护社会稳定,所以要耐心配合哦!
  很多上班族是典型的“地铁族”,上下班都要乘坐地铁。辣么,每天多次经过地铁安检,对我们的身体是否有辐射危害呢,我们一起来探个究竟。
  一、“X射线行李包检查系统”是个啥?
  X射线行李包检查系统又叫柜式X射线系统,是柜体内安装X射线球管的系统,用于对进入柜体内部的行李包进行X射线照射检查。
  首先,我们通常看到的X射线行李包检查系统是酱紫的。  
  我们随身携带的严严实实的行李、包箱,进去X射线行李包检查系统后,安检人员看到的是这样子的,真真是“透明”模样!  
  强大的X射线行李包检查系统,能“看穿”一切,是因为运行过程中产生了X射线!咦,X射线行李包检查系统能产生X射线辐射,那是不是“谈辐色变”,“能躲多远就躲多远”?其实不然!
  根据国家卫生计生委、环境保护部颁布的《射线装置分类办法》[2017年第66号],根据射线装置对人体健康和环境的潜在危害程度,从高到低将射线装置分为Ⅰ类、Ⅱ类、Ⅲ类,X射线行李包检查系统属于Ⅲ类射线装置,一般不会造成人员的放射损伤。  
  二、如何保障X射线行李包检查系统的辐射安全?   
  1、达到放射防护要求:
  根据《X射线行李包检查系统卫生防护标准》(GBZ 127-2002)对X射线行李包检查系统的放射防护技术要求:系统产生辐射时,距其外表面5cm任意一点的空气比释动能率不得超过5μGy·h-1。
  为此:
  ☆设备机壳四周及准直器部位应用铅板屏蔽;
  ☆检查通道出、入口均应装有铅胶帘。
  ☆检查系统应装有安全联锁装置,保证切断发射区的任一连锁装置,X射线能立即停止发射。
  2、符合辐射剂量规定
  大家非常关心的是经过安检机是否安全,受到的辐射剂量是多少!
  根据《电离辐射防护与辐射源安全基本标准》(GB 18871-2002)的剂量限值要求:在实践过程中,工作人员所受的剂量限值为连续5年的年平均有效剂量不超过20mSv/a,公众所受年有效剂量不超过1mSv/a。
  研究表明,行李包出、入口处的空气比释动能率最高,但在设备正常运行、合理操作情况下,一台安检机其外表面的空气比释动能率均低于放射卫生防护标准的要求限值。  
  通常旅客在行李包检查系统行李包出入口处停留时间约10s,而工作人员通过合理安排工作时间,在正常情况下公众和工作人员所接受的辐射剂量都能满足国家标准剂量限值的要求。因此,一般X射线行李包检查系统对放射工作人员和公众的健康与安全造成的影响可忽略不计。
  三、常见误区
  部分旅客接受地铁安检时,习惯在行李包出入口掀起铅吊帘或者近距离送取行李包,而不是从入口传送带起点处放行李、到出口传送带末端取行李,有的掀开铅吊帘、甚至将头、手伸入检查仓内取包。
  由于出入口铅吊帘被掀起时,从缝隙处泄露出的射线会导致出入口处的X射线空气比释动能率水平比柜顶及两侧高,旅客采用正确的通行方法,才能避免接受不必要的电离辐射照射。
  四、怎样避免不必要的X射线辐射?“姿势”很重要
  1、尽量少站在行李包检查系统旁边等候,不要长时间停留,缩短接触时间。
  2、在过安检时,将被检箱包平放在传送带上,避免箱包在X光机通道内拖动、翻滚造成图像变形,增加安检时间。
  3、在放取行李时,尽量快速通过安检系统,严格按照要求从传送带起点处放置行李,并到出口处传送带末端领取行李。
  4、在安检系统出入口,铅帘处于掀开状态时,应避免伸手进入检查仓送取行李,以免受到铅帘缝隙处泄露的微量辐射,也要避免有意将手伸进铅帘或者掀起铅帘向内张望。
  
  资料来源:
  广东省职业病防治院官网
  《X射线行李包检查系统卫生防护标准》(GBZ 127-2002)
  《电离辐射防护与辐射源安全基本标准》(GB 18871-2002)
    (职业卫生科)

附件下载

Copyright 2009 福州市疾病预防控制中心 All Rights Reserved

福州市疾病预防控制中心 主办

公安备案号:35010402350168 闽ICP备11009988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