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天是:      福州市疾病预防控制中心欢迎您!

当前位置:首页 > 健康教育 > 放射与职业卫生

关爱老人,关注老年性耳聋

发布时间:2021-08-24    来源:福州市疾控中心     字号: | |
  老年性耳聋(或称老年性聋)是指因年龄的增长,在排除噪声、耳毒性药物和遗传因素的参与情况下,听觉器官随同身体其他组织器官一起发生的、缓慢进行的老化过程而出现听力减退的生理现象。它不仅给耳聋患者本人带来交流上的困难,而且也给与他们交流的人带来困难。听力减退导致的交流障碍使老年人游离于主流社会之外,往往会导致老年人精神状态和情绪反应逐渐恶化,严重影响其生活质量、社会交往和个人健康。  
  与年龄有关的听力损失(老年性耳聋)有哪些早期迹象?
  1.在最初阶段,听力损失者可能在理解词语方面出现困难,他/她一般能够听见声音,但无法辨认词语。如果背景噪音比较大的话(比如在餐馆里),这种情况更为明显。
  2.此外还可能会不自觉地以比平常大的声音说话。
  3.耳内出现振铃感(耳鸣)和无法听到高音调声音或许也意味着老年性耳聋。
  在什么情况下应该去做耳科检查?
  1.总是要求别人重复他们说过的话;
  2.发现自己把电视的声音开得比平常大;总是漏掉部分谈话内容;
  3.耳内有振铃感(耳鸣);
  4.人们告诉你,你说话声音太大了。

  与年龄有关的听力损失能否逆转?能否治疗?
  与年龄有关的听力损失不能逆转,因为其原因是衰老造成感觉细胞退化。但是,可以通过使用助听器和其它沟通器械进行有效治疗。  
  有什么措施可以帮助我预防或延迟出现老年性耳聋?
  1.保护耳朵不听过大的声音;
  2.不要把任何东西插入耳朵或注入任何液体,除非是专业卫生保健工作者开的药;
  3.如有耳部疼痛或液体流出,立刻就医;
  4.健康饮食并经常锻炼以避免高血压和糖尿病等易导致听力损失的疾病;
  5.不吸烟。
  我的父母有听力损失。我在和他们说话时应注意什么?
  1.说话时面对他们;
  2.说话时不要遮挡脸部或让脸部处于背光处;
  3.说话时嘴里不要含着东西;
  4.语音洪亮清晰,但不要叫嚷;
  5.尽量减少背景噪音,如关掉电视或收音机。
  

   

  来源:老年性耳聋性--天津医科大学总医院耳鼻喉科 周慧芳 

附件下载

Copyright 2009 福州市疾病预防控制中心 All Rights Reserved

福州市疾病预防控制中心 主办

公安备案号:35010402350168 闽ICP备11009988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