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天是:      福州市疾病预防控制中心欢迎您!

当前位置:首页 > 健康教育 > 放射与职业卫生

肿瘤界在职业圈的杀手——职业性肿瘤

发布时间:2021-04-21    来源::《职业卫生与职业医学》、大连市第四人民医院     字号: | |

  肿瘤界在职业圈的杀手——职业性肿瘤

  刚刚过去的一周,是全国肿瘤防治周,正在进行的这一周,是职业病防治宣传周。在这春夏交界,生机盎然,肿瘤防治宣传和职业病防治宣传相互呐喊的季节里,我们来聊聊:肿瘤界在职业圈的杀手——职业性肿瘤。

  一、什么是职业性肿瘤?

  职业性肿瘤,又称为职业癌,是在工作环境中接触致癌因素,经过较长的潜伏期而罹患的某种特定肿瘤。职业性肿瘤的历史可以追溯到很远,早在1775年英国著名的外科医生Pott首次报告了扫烟囱工人中阴囊癌的高发病率,并率先提出了化学物、职业与癌症存在关联。

  二、职业性肿瘤的分类

  根据《职业病分类和目录》(2013)规定的国家法定职业性肿瘤有11种:

  1.石棉所致肺癌、间皮瘤

  2.联苯胺所致膀胱癌

  3.苯所致白血病

  4.氯甲醚、双氯甲醚所致肺癌

  5.砷及其化合物所致肺癌、皮肤癌

  6.氯乙烯所致肝血管肉瘤

  7.焦炉逸散物所致肺癌

  8.六价铬化合物所致肺癌

  9.毛沸石所致肺癌、胸膜间皮瘤

  10.煤焦油、煤焦油沥青、石油沥青所致皮肤癌

  11.β-萘胺所致膀胱癌。

  三、职业性肿瘤的特点

  一般临床上个体罹患的肿瘤往往病因难以确定,而职业性肿瘤则病因明确,都有职业性致癌因素的接触史。职业性致癌因素包括化学因素、物理因素和生物因素,其中最多见的是化学性因素。若控制或消除了职业性致癌因素,相应的职业性肿瘤的发病率就会明显下降或不发生。

  1.比较固定的好发部位和范围

  职业性肿瘤多发生于与致癌物接触机会最多、作用最强烈或对某些致癌物有特别亲和性的部位。皮肤和肺是致癌物进入机体的主要途径和直接作用的器官,故职业性肿瘤多见于皮肤和呼吸系统;

  职业性肿瘤也可以发生在非接触部位,如皮肤接触芳香胺类物质,却诱发膀胱癌;同时致癌物也可以引起多部位的癌症,如砷可以导致肺癌,也可引起皮肤癌;此外,还有少数致癌物引起癌症的范围很广,如放射性物质可引起白血病、肺癌、皮肤癌、骨肉瘤等。

  2.特定的接触途径和一定的剂量

  职业性肿瘤要在一定条件下才能发病。如金属镍微粒有致癌性,而块状金属镍就没有;不溶性的铬盐及镍盐,只有经肺吸入方能引起癌,而经皮肤或从口腔进入却没有致癌作用;接触致癌物需要一定的剂量和时间才能发病。

  3.有较长潜隐期

  接触职业性致癌物后,并非立即发生癌症。职业性肿瘤的潜隐期一般较长,大多数职业性肿瘤的潜伏期约为12-25年。不同的致癌因素引起的职业性肿瘤有不同的潜伏期。例如,接触苯所致白血病最短时间仅4-6月,石棉诱发间皮瘤最长可达40年以上。

  4.年龄

  尽管潜隐期长,但由于工业化的发展,职业性致癌因素的种类和数量增加、接触强度较高,所以发病年龄有明显提前的趋势。由于职业性致癌因素接触强度一般较高,所以职业性肿瘤的发病年龄比非职业性同类肿瘤提前,这也是确定职业性肿瘤的重要依据之一。例如芳香胺引起的泌尿系统癌变,发病年龄以40~50岁多见,比非职业性的泌尿系统癌症早10~15年。

  5.病理类型

  职业性肿瘤的病理类型或恶性程度方面也有特殊性。通常职业性肿瘤比一般非职业性的同种肿瘤恶性程度高,如芳香胺化合物引起膀胱癌常为多发性,往往累及整个泌尿系统,而且复发率也高;苯所致的白血病,多为急性型,发展很快,病人存活时间很短。这些病理的特点,对于鉴别职业性和非职业性肿瘤时具有一定的意义。

  四、预防措施

  职业肿瘤由于致病因素比较清楚,因此,可以采取有效的对策来预防,其主要手段为:识别、鉴定、严格控制与管理职业性致癌因素,对接触者作定期医学监护,筛选高危人群,并通过制订法规保证其实施;生产环境中的致癌性职业因素应定期监测,使其浓度或强度控制在国家职业卫生标准规定以下。定期体检、早期发现,及时诊断治疗等第二级预防是已证明行之有效的措施,应明确规定为职业性肿瘤因素接触者的预防制度。并且若检查出患有职业性肿瘤,应及时使用肿瘤分型综合治疗进行治疗。

    

  资料来源:《职业卫生与职业医学》、大连市第四人民医院

附件下载

Copyright 2009 福州市疾病预防控制中心 All Rights Reserved

福州市疾病预防控制中心 主办

公安备案号:35010402350168 闽ICP备11009988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