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天是:      福州市疾病预防控制中心欢迎您!

当前位置:首页 > 健康教育 > 放射与职业卫生

防晒那点事儿

发布时间:2020-07-20    来源:福州市疾控中心     字号: | |

  防晒防的是什么? 

  防晒主要是防太阳光看不见的紫外线。紫外线是太阳辐射电磁波谱的一部分,根据波长被分为UVA315-400nm)、UVB290-315nm)和 UVC200-290nm)。抵达地球的紫外线95%UVA。因为所有UVC和大多数UVB被大气层中的氧气和臭氧吸收。另外波长小于290nm的紫外线在地球表面无法检测到。

  紫外线对皮肤的穿透深度是具有波长依赖性的。即波长越长穿透深度越深。因此UVA可轻易达到皮肤真皮深层;大部分 UVB被表皮吸收,仅有少部分能够达到真皮上层;极少量的UVC 达到地球表面后,主要在皮肤角质层和表皮上层被反射和吸收。

   

  紫外线有什么危害?

  紫外线可引起晒伤、晒黑和不同程度的光老化等。紫外线还可诱发DNA损伤,形成突变,导致皮肤肿瘤的发生。

   

  如何防晒

  在阳光下长时间户外活动时应采遮挡+涂抹防晒霜的防晒措施。遮挡方法如使用遮阳伞、遮阳帽、太阳镜、穿长袖长裤或防晒衣等。有人说,我打遮阳伞就不需要用防晒霜了,别忘了地面、沙滩、玻璃、水面、雪地、墙壁都会反射紫外线。

   

  选择物理防晒还是化学防晒

  物理防晒霜通过一层惰性金属颗粒膜反射紫外线,通常是氧化锌或二氧化钛发挥作用将紫外线反射出去,让紫外线接触不到皮肤,一般这种防晒霜刺激性小不会被皮肤吸收,是敏感肌肤人群的首选。但是物理防晒霜透气性差且泛白一般消费者难以接受。

  化学防晒霜通过特殊的化学物质吸收UVBUVA,然后以热量的形式散发出去,主要根据化学结构决定其防晒效果,一般肌肤可以选择使用。涂抹之后无泛白现象,比较自然。

   

  防晒霜指数如何选择?

   

  一看SPF值和PA 

  紫外线中的UVB是我们被晒伤的罪魁祸首,而我们使用的防晒霜标明的SPF值就是指对UVB的防护能力,SPF值越高,对UVB的防护功能越强。

  而对于皮肤晒黑、老化、弹性减退等等伤害来自波长更长的UVA。而防晒产品包装上表明的PA值对应的就是该产品对UVA的防护能力。

  除了SPF值、PA值,选择防晒霜时还要注意产品的安全性,比如是否含有大量酒精和二苯甲酮等防腐剂、芳香成分等。

  如果使用后皮肤出现刺痛,眼睛有被熏的感觉都需停用并更换防晒产品。

   

  二看肤质和使用场合  

  防晒产品还需要根据肤质来选择,比如对易长痘痘的油性皮肤,选择一款肤感清透的就很重要,而不要一味追求高SPF值。

  除此之外,要想找到一款适合自己的防晒霜,最好亲自试一试。防晒霜是否容易推开,用在脸上会不会像白色的油漆,会不会又油又闷,甚至堵塞毛孔导致长痘痘。当然,还要根据您所处的环境,如果在要沾水的海滩、泳池,那就要选择防水能力强的防晒霜。

   

  用量多少,如何补涂

  防晒霜的正确用量是多少呢?如果你要把全身薄薄地搽满一层防晒霜,大概需要30克左右。如果不在海边日光浴的话,很多时候我们是同时穿着衣服、打着遮阳伞的,这时大部分人只需在面部和其他曝光部位使用防晒霜。这个时候的用量,我们可以用涂满面部需要一个一元硬币大小的防晒产品来衡量。

  防晒产品的防护时长各不相同,不是出门前涂一次,就能一整天都起作用。应该在出门前半小时使用,而在户外,每2~3小时就应该重复涂抹一次,以保持确切的防晒效果。

  在游泳后、毛巾擦拭后、大量出汗等情况,都需要再次涂抹防晒霜。

   

  皮肤晒伤咋修复

  晒太阳后,如果出现皮肤发红、脱皮等晒伤症状,就需要皮肤更长时间的自我修复。这个时候皮肤的炎症可以刺激黑色素细胞产生更多的黑色素,就是炎症后色素沉着。这种色素增加颜色深,维持时间长,需要在炎症阶段就积极治疗同时进行保湿修复。而且年龄、肤质、体质和晒后的养护,都会影响颜色消退的时间。

  使用一些美白产品想迅速使色素减退,还不如事先做好防晒。另外,晒伤后的皮肤非常脆弱,应避免再次受到日晒,这对肤色恢复正常也很重要。

  如果出现晒伤,除了及时到医院就诊,我们也可以自己做一些防护措施。比如平时可以准备几瓶冰镇矿泉水放在冰箱,日晒后,用喷雾器或干净的化妆棉,将这些凉凉的矿泉水喷洒在面部,降低面部温度,缓解皮肤的灼热感。使用一些安全的、有抗炎、保湿作用的保湿霜或面膜(如含有神经酰胺和甘油的产品)也有一定的缓解作用。炎症期间应减少洗面奶使用次数,最好只用清水,水温也不宜过高。

     

   

  来源:室外防晒,室内防干,夏日护肤终极攻略青查收--广东疾控

       防晒霜产品概况分析--王晓红

       夏曰防晒全攻略--于瑞星,崔勇     

附件下载

Copyright 2009 福州市疾病预防控制中心 All Rights Reserved

福州市疾病预防控制中心 主办

公安备案号:35010402350168 闽ICP备11009988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