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天是:      福州市疾病预防控制中心欢迎您!

当前位置:首页 > 健康教育 > 放射与职业卫生

夏季高温湿热,保护好呼吸道需做到“四防”

发布时间:2020-06-30    来源:福州市疾控中心     字号: | |

许多人认识上有个误区,总认为秋冬季是呼吸道疾病的高发季节,夏天就没事了。实际上夏季天气有时变化无常,常有高温湿热,容易滋生细菌、真菌、寄生虫,各种过敏原的数量也明显增加,这些都对呼吸道造成了不良影响。在夏季我们也要保护好呼吸道,这就需要做到“四防”。

一、防过敏原

过敏性疾病可导致过敏性皮炎、过敏性结膜炎、过敏性鼻炎,更为严重的是过敏性哮喘,常常表现为反复发作的喘息、气急、胸闷、咳嗽等。呼吸系统的过敏原主要有:花粉、动物的毛皮、尘螨、霉菌等。

建议:对于过敏性疾病,最重要的方法就是“脱离”过敏原,脱离这个环境。比如:家里新装修,有些刺激性气味,尽量使用环保装修或者散味之后再搬入。在鲜花盛开的季节,过敏体质的人外出时最好戴口罩;夏季的温度和湿度更有利于螨虫的生长繁殖,应避免使用绒毛毛毯及丝质床单,要经常清洗被单、床单、枕套、沙发罩等用品,最好能在外面晒干;以木制品或塑料制品代替填充式家具;以木板或瓷砖为地板,尽量不要使用地毯。

二、防空调传播呼吸疾病

空调通风系统已经成为室内空气污染的主要来源之一,占室内空气污染的45%左右。

建议:家庭空调和汽车空调在使用前,应对空调系统进行一次彻底清洗。家庭空调清洗时取出过滤网,先用清水冲洗,完后可用小苏打水清洗,再用清水冲洗干净,晾干后重新装上再开启空调。在使用空调的环境中,最好每隔一两个小时通风25分钟左右,既可避免室内外温差过大造成“空调病”,又能使室内空气新鲜。同时加快室内空气流通,降低室内空气的湿度,也可以杀死尘螨。

三、防刺激性气体

家庭洗涤、清洁中各种化学用品,如果使用不当,就会产生刺激性气体,直接危害呼吸道的健康。夏天大家常使用这几类化学品:

1.灭蚊剂。灭蚊剂属于菊酯类农药,这一类农药属于低毒农药,有轻度拟胆碱作用,但比有机磷类弱。可以通过皮肤、口腔等吸收。

建议:室内应用灭蚊剂后,等开窗通风异味散尽之后再进屋。应该避免直接接触灭蚊药液,如有接触,迅速脱离中毒环境,换掉所有衣物,并用清水或1%-3%碳酸氢钠液彻底清洗被污染的皮肤、指甲和头发等。

2.空气清新剂。空气清新剂大多含有苯酚,人体吸入后,会引发呼吸困难和头痛并刺激眼睛。皮肤接触后,还可能导致脱皮。

建议:可用盆栽绿色植物进行自然清新空气,来替代“空气清新剂”。

四、防热射病

热射病是指因高温引起的人体体温调节功能失调,体内热量过度积蓄,从而引发神经器官受损。主要症状表现为:患者出现局部肌肉痉挛、高热、无汗、口干、昏迷、血压升高、咳嗽、哮喘、呼吸困难甚至呼吸衰竭等现象,在中暑的分级中是重症中暑。

建议:当遇到高温天气,一旦出现大汗淋漓、神志恍惚时,要注意降温。如高温下有人昏迷,应立即将其抬放至通风阴凉处,采用物理降温降低昏迷者的体温,随后要持续监测体温变化,高烧40℃左右者要马上送至正规医院及时治疗,千万不可小视,耽误治疗时间。 经常外出者一定要多喝水,注意防暑降温,还可常备藿香正气、风油精等使用,回家后多用温水洗澡。

 

附件下载

Copyright 2009 福州市疾病预防控制中心 All Rights Reserved

福州市疾病预防控制中心 主办

公安备案号:35010402350168 闽ICP备11009988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