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天是:      福州市疾病预防控制中心欢迎您!

当前位置:首页 > 健康教育 > 放射与职业卫生

当孕妈妈遇上X射线检查

发布时间:2020-05-11    来源:中国疾病预防控制中心辐射安全所     字号: | |

  每年会有少部分的孕妈妈和备孕妈妈在特殊的情况下需要接受X射线检查。由于缺乏专业知识,有些人极为焦虑不安,甚至有些人采取非必要的终止妊娠手段。那么这一特殊人群是否能进行X射线检查呢,接受了X射线检查对宝宝是否安全呢?今天,就让我们一起来了解学习下相关知识。

  问:首先,什么是X射线检查呢?

  答:它主要是指利用X射线对人体不同组织有不同穿透性的原理进行成像和疾病诊断的,比如拍片、透视和CT检查等,一般来说,CT和透视的辐射剂量要高于拍片。

  问:进行X射线检查前知道我是否怀孕很重要吗?

  答:是的。孕妈妈和备孕妈妈进行X射线检查时应进行正当性判定(医生根据病人实际情况,认为进行放射诊断带来的利益要远大于射线本身给患者的潜在危害,我们称其为正当性判定)。对于直接暴露于下腹的任何X射线检查,都应排除妊娠;对腹部而言,医生应当考虑推迟将骨盆区域和未出生的胎儿置于主射线束中的检查。

  问:那么检查时需要注意什么吗?

  答:在检查时要注意辐射防护的最优化,严格控制照射野并对非投照部位敏感器官和组织采取屏蔽防护措施。优化曝光条件,以合理并可能尽量低的剂量达到临床诊断目的。

  问:在接受X射线检查后是否会导致不孕?

  答:女性永久性不孕的阈值剂量为2500-6000 mGy(男性为3500-6000mGy),而诊断X射线检查的剂量非常低,远远达不到致不孕的水平。

  问:接受X射线检查后是否应终止妊娠?

  答:终止妊娠是一个受多种因素影响的按个人情况作出的决定。一般认为胎儿所受剂量小于100 mGy的不应该当作终止妊娠的理由。这个剂量大于大多数放射诊断或核医学诊断程序中达到的剂量。

  问:哪一个妊娠阶段胎儿对射线最敏感呢?

  答:射线损害的大小和类型与剂量和妊娠的时期有关。受精后5-28周期间,胎儿中枢神经系统对辐射特别敏感。敏感性最高的时期是在受精后8-15周,这期间应严格限制X射线检查。

  问:怀孕的工作人员能继续从事X射线工作吗?

  答:我国《职业病防治法》第三十八条规定:用人单位不得安排孕期、哺乳期的女职工从事对本人和胎儿、婴儿有危害的作业。国际上认为,只要在怀孕期间能够保证胎儿的剂量低于1 mGy,怀孕的工作人员可以继续从事X射线工作。

  最后,祝各位孕妈妈和备孕妈妈都能拥有一个健康可爱的小宝宝。

附件下载

Copyright 2009 福州市疾病预防控制中心 All Rights Reserved

福州市疾病预防控制中心 主办

公安备案号:35010402350168 闽ICP备11009988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