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天是:      福州市疾病预防控制中心欢迎您!

当前位置:首页 > 健康教育 > 放射与职业卫生

5G辐射大吗?会致癌吗?为您解读5G“忧患”

发布时间:2019-12-19    来源:福州市疾控中心     字号: | |

  2019年是“5G”元年,5G商用牌照发放一事得到互联网的广泛关注,目前三大运营商5G套餐预约用户近1000万,我们对于“速度”的需求如此强烈,但伴随着的担忧也逐渐出现,“5G辐射大吗?这些辐射会给人体造成危害吗?

  对5G辐射的几个误区,一一为您解答

  误区1:5G辐射大吗?

  辐射分为两种:一是电离辐射,包括宇宙射线、X光射线、核辐射等,如果在接触电离辐射时防护措施不到位,受照射剂量超限,人体器官可能发生病理改变。第二种就是非电离辐射,即电磁辐射。见于日常生活中的电风扇、手机、电磁炉等电器,以及通信基站所产生的辐射。它的能量很低,一般不会对人体造成影响。

  在发射频率标准上,5G基站与4G基站的标准相同,都必须符合“小于40微瓦/平方厘米”的国家标准,那么,40微瓦/平方厘米是多少呢?我们跟太阳光来比较一下。根据太阳的辐射总功率以及地球和太阳的距离、地球的半径等,物理学家已经计算出来了,地球上太阳光的辐射功率密度大约是1000瓦特/平方米,也就是10万微瓦/平方厘米。也就是说,我国标准中的基站辐射强度,是太阳光照射强度的2500分之一。且我国的基站辐射标准远低于其他一些国家,如美国4G基站辐射大概是600微瓦/平方微米,中国的基站辐射只是美国的十五分之一。  

  一般来说,电吹风的辐射可以达到100微瓦/平方厘米,电磁炉的辐射量甚至能达到580微瓦/平方厘米,家庭中常用的无线路由器,在1米范围内产生的辐射量也有60微瓦/平方厘米以上。所以5G通讯基站的辐射量还不如你家的电器。

  误区2:5G基站密度很高,辐射相应也会增加吧?

  5G网络比4G速度更快,不是靠增强通讯基站的信号发射功率,而是靠扩容传输带宽。5G基站和4G基站一样都是小于 40 微瓦/平方厘米。

  而且,基站覆盖越密,手机信号接收才越好,用户受到的电磁辐射反而会越小,所以,随着通讯基站越来越多,信号更好,辐射也更小。就比如你和你的小伙伴打招呼,面对面只需要很小声就可以了,但如果隔了十多米,那就要很大的喊声才能听到。当信号不好的时候,手机发射功率增加,辐射值增大,反之基站密集,信号好,辐射反而会降低。

  误区3:电磁辐射对人体有危害吗?

  电磁辐射是否对人体有害主要取决于两个因素:一是看电磁辐射频率的高低,二是看电磁辐射功率的大小。只有当这两个因素超过一定的允许值而造成辐射污染时,才有可能会对人体带来负面影响。

  我们所知道会发光、发热或者释放能量的物体,如太阳光、家里的灯光、微波炉的微波、做B超的超声波等都存在一定的辐射。可以说辐射在我们日常生活中无处不在,但是只要在安全范围内,就不会对身体健康产生影响。

  况且,到目前也还没有任何一项可靠的证据来证明电磁辐射会影响人体健康,而且生活在各种电器之间的我们似乎也没有受到影响,所以不必担心。

  总而言之,5G辐射不会对人体健康造成威胁,对此,人们也不需要有太深的戒备心理。

  随着5G时代的到来,我们会享受到更多的便利和更好的体验。受益于不断创新的技术发展,5G设备能效也更高,更加符合“节能减排、绿色环保”的理念。

  不用惧怕5G辐射,你要做的就是好好享受即将到来的5G时代。

附件下载

Copyright 2009 福州市疾病预防控制中心 All Rights Reserved

福州市疾病预防控制中心 主办

公安备案号:35010402350168 闽ICP备11009988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