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天是:      福州市疾病预防控制中心欢迎您!

当前位置:首页 > 健康教育 > 放射与职业卫生

你知道接触的X射线剂量如何测定的吗?

发布时间:2019-07-31    来源:福州市疾控中心     字号: | |
  X射线被用于各个领域,对人体的危害日趋引起人们的关注。其致癌效应和遗传效应属随机性效应,发生概率不存在剂量阈值,,但发生概率随剂量增大而增加。当受照剂量达到某种程度时,可出现确定性效应,其严重程度与发生概率都与剂量大小有关,存在剂量阈值。因此,有必要了解X射线接触的情况。
  由于X射线肉眼不可见,如何知道是否接触以及接触的剂量大小呢?直到科学家们发现了一类物质,这类物质称热释光材料。因其含有微量金属杂质等原因而形成晶格“缺陷”,晶格缺陷导致其周围电中性的破坏而呈现带电中心,具有吸引、束缚电子的能力,称为“陷阱”。当热释光材料受到射线照射时,原子的轨道电子被激发,可从正常位置落入陷阱,且在常温下长久地留在其中。只有在热释光材料被加热到一定温度时,落入陷阱的电子才会退激而逸出陷阱,返回其正常位置,同时将多余的能量以光子的形式释出,这种现象称为热释光。在一定条件下,加热所释放出来的总光子数与所受到的照射剂量成正比,因此可以用热释光的强度来度量照射剂量的大小。
  20世纪50 年代,美国Wisconsin大学的Daniels将材料的热释光特性用于辐射剂量的测量。 最初使用的氟化锂热释光材料具有很高的灵敏度,但是其热释光性能不稳定。 后来,研究人员相继开发了更优异性能的材料 ,现今氟化锂系列材料仍在热释光剂量学上应用最广泛。其优点是即使搁置很长时间后,其读数衰减很少。此外,可制成各种形状的胶片佩章,以供个人剂量监测使用。
  目前,职业性外照射个人监测的量有: Hp(l0),适用于体表下10 mm深处的器官或组织的监测,在特定条件下用于有效剂量评价;Hp(3),适用于体表下3 mm深处的器官或组织的监测,用于晶状体剂量评价;Hp(0.07),适用于体表下0.07 mm深处的器官或组织的监测,用于皮肤剂量评价。 
  最后了解一下,哪些单位的人必须开展个人剂量监测:①放射性同位素(非密封放射性物质和放射源)的生产、使用、运输、贮存和废弃处理;②射线装置的生产、使用和维修;③核燃料循环中的铀矿开采、铀矿水冶、铀的浓缩和转化、燃料制造、反应堆运行、燃料后处理和核燃料循环中的研究活动;④放射性同位素、射线装置和放射工作场所的辐射监测;(五)卫生部规定的与电离辐射有关的其他活动。

附件下载

Copyright 2009 福州市疾病预防控制中心 All Rights Reserved

福州市疾病预防控制中心 主办

公安备案号:35010402350168 闽ICP备11009988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