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天是:      福州市疾病预防控制中心欢迎您!

当前位置:首页 > 健康教育 > 放射与职业卫生

夏日防中暑

发布时间:2019-06-21    来源:福州市疾控中心     字号: | |
  马上就要就要进入福州的夏季了,话说出门三分钟不打伞感觉汗毛都有一股糊味,就问同志们怕不怕?那么如何防暑显得尤为重要。
  防暑神器一:遮阳伞和遮阳帽
  GB/T 18830-2009 《纺织品防紫外线性能的评定》中规定:当UPF>40,且T(UVA)AV  <5%,可称为“防紫外线产品”。UPF值越高,说明防紫外线效果越好。长期使用以及在拉伸或者潮湿的情况下,该产品所提供的防护有可能减少。所以选购防紫外线产品时要注意查看标签上的UPF值,辨别是否有防紫外线的功能。
  防暑神器二:防暑饮品
  随时喝水,不要等口渴了再喝。可以饮用自制的防暑饮料,如绿豆汤、西瓜汁、菊花茶等。
  防暑神器三:防暑药品
  室内空调温度不宜设定过低,开空调的房间要注意通风换气,如果外出要慢慢地适应气温的转变 ,长时间在户外者,要随身携带防暑药品,如人丹、十滴水、藿香正气水、清凉油、无极丹等防暑药品。
  根据《防暑降温措施管理办法》(安监总安健[2012]89号),在高温天气期间,用人单位应当根据地市级以上气象主管部门所属气象台当日发布的预报气温,调整作业时间:日最高气温达到40℃以上,应当停止当日室外露天作业;日最高气温达到37℃以上、40℃以下时,用人单位全天安排劳动者室外露天作业时间累积不得超过6小时,连续作业时间不得超过国家规定,且在气温最高时段3小时内不得安排室外露天作业;日最高气温达35℃以上、37℃以下时,用人单位应当采取换班轮休等方式,缩短劳动者连续作业时间,并且不得安排室外露天作业劳动者加班。
  对于中暑患者及时进行对症处理,一般可很快恢复,如使患者迅速脱离高温环境,转移到通风良好的阴凉处平卧休息,给予含盐清凉饮料等。必要时可及时就医。出现重症病例时应及时拨打“120”急救电话求助。
  湿热天气暑难当,预防中暑不能忘;
  出门带上遮阳帽,疲劳出汗找阴凉;
  淡盐水、酸梅汤,解暑补水来预防;
  未渴先饮备足水,急救中心做保障。
  来源:GB/T 18830-2009 《纺织品防紫外线性能的评定》
  《防暑降温措施管理办法》(安监总安健[2012]89号)  
  (职业卫生科)

附件下载

Copyright 2009 福州市疾病预防控制中心 All Rights Reserved

福州市疾病预防控制中心 主办

公安备案号:35010402350168 闽ICP备11009988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