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天是:      福州市疾病预防控制中心欢迎您!

当前位置:首页 > 疾控动态 > 中心动态

福州市召开应对新冠肺炎疫情流调溯源突击队培训会

发布时间:2021-08-11    来源:福州市疾控中心     字号: | |
  目前,国外疫情强烈震荡,本土疫情多点散发,为强化联防联控,切实提升协同流调溯源能力,建立精准的流行病学调查工作机制,全力以赴做好我市疫情防控工作,福州市卫健委于8月10日上午在市疾控中心业务楼12楼多功能厅举办福州市应对新冠肺炎疫情流调溯源突击队培训会。福州市人民政府副秘书长魏善庆、福州市卫健委党组书记郭勇、福州市卫健委三级调研员钟平沂出席培训会,流调溯源突击队各成员单位派员参会。
    
  魏善庆做了动员讲话,这一波疫情错综复杂,多点多元局部暴发,主要流行德尔塔变异株传播速度快、病毒载量高、传播能力强、致病性强,对传统的流行病学调查提出挑战,我们要全面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关于新冠肺炎疫情防控重要指示精神,按照市指挥部的统一部署,落实“1+6+6”疫情防控机制,打破传统思维,建立新的流调溯源机制和方法,以快制快,要求突击队各成员单位要做好充足准备,做到思想到位、人员到位、技术到位、装备到位,确保召之进来、来之能战、战之必胜,真正成为全市疫情处置的尖刀连、突击队。
  
  郭勇对突击队员提出三点要求:一是责任重大、使命光荣,要想将网织牢,流调工作必须跑赢时间、跑赢病毒,为传染病防控“早发现、早报告、早隔离、早治疗”争取更多时间;二是以练为战、加强合成,不同部门发挥优势、形成合力,守住全市抗疫主战场;三是信息支撑、快速精准,发挥专业和科技防控,第一时间抓住重点,按照方案落实到位。并对突击队员的工作纪律提出严格要求。
  
  培训会上,福州市疾控中心副主任、主任医师陈敏红结合自身工作经验,深入浅出地讲解了新冠肺炎疫情流调溯源的方式方法及要求,解读了《新型冠状病毒肺炎防控方案(第八版)》。
   
  福州市疾控中心传染病防控科副主任医师郑霄雁讲解了现场处置人员个人防护装备及使用,请中心疫情处置组成员现场示范医用防护服穿脱规范流程,同时进行讲解防护服穿脱注意事项;突击队队员们在新冠肺炎本土疫情流调溯源桌面演练踊跃发言,积极投入疫情防控角色。
    
  钟平沂总结,流行病学调查必须快速、准确、时效,流调溯源突击队成员要明确新的工作方式、新的职责范围,要通过反复学习借鉴,不断提高自身的流调溯源能力,进一步优化中枢指挥体系,做好疫情研判,及时调整对策,把控指令系统,以应对随时可能发生的本土疫情。
   
  此次培训会,通过现场培训、现场示范、桌面推演等方式,为今后更好地推进我市疫情防控工作奠定了基础,进一步提升了我市新冠肺炎疫情流调溯源突击队新冠肺炎疫情防控应急能力。
  
  流调溯源突击队由市卫健委、市疾控中心、市公安局、市大数据委、市发改委、市交通局、市文旅局、市市场监督管理局、市商务局、中国电信福州分公司、中国移动福州分公司、中国联通福州分公司组成,根据疫情防控需要,统筹调整市级流调队伍,充分发挥大数据、公安等部门技术优势,开展涉疫人员信息排查、活动轨迹追踪,迅速完成流行病学调查,摸清涉疫人员活动轨迹,甄别密切接触者及次密切接触者,快速采取管控措施,防止疫情扩散蔓延。





(传防科)

附件下载

Copyright 2009 福州市疾病预防控制中心 All Rights Reserved

福州市疾病预防控制中心 主办

公安备案号:35010402350168 闽ICP备11009988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