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天是:      福州市疾病预防控制中心欢迎您!

当前位置:首页 > 疾控动态 > 中心动态

省、市疾控联合对福清市血吸虫病开展风险监测

发布时间:2021-04-24    来源:福州市疾控中心     字号: | |
  福清市曾是福州市三个血吸虫病历史疫区之一。经过各级政府和有关部门多年艰苦努力,我市血吸虫病防治工作取得了巨大成就,1986年就已达到传播阻断标准。自1987年开展监测以来,未再发现本地感染血吸虫病病例、病畜和感染性钉螺,2016年通过国家维持消除血吸虫病状态复核。
  为巩固福州市消除血吸虫病成果,科学、规范地实施消除血吸虫病后的监测巩固工作,福州市疾控中心于4月20-23日联合福建省疾控中心专业人员在福清市开展了现场查螺及血吸虫病监测相关工作。
  一是钉螺监测:根据风险监测区域的有螺环境和可疑环境采用系统抽样结合环境抽样进行钉螺调查要求,选取了福清市东瀚镇镜口村后山一片田地和渔溪镇南升村枇杷园地两个调查点,持全球定位系统定位仪(GPS)测定每一个环境的经纬度调查面积为5800㎡,捕获钉螺500只,对捕获钉螺采用解剖镜监测活螺感染情况均为阴性。
  二是牛、羊粪监测:结合钉螺监测时捡取了福清市东瀚镇镜口村和渔溪镇南升村钉螺监测区域内视野所见的牛、羊等野粪,并且记录野粪种类,捡取野粪100份,其中牛粪90份,羊粪10份。采用塑料杯顶管孵化法(一粪三检)监测血吸虫毛蚴,均未孵出毛蚴。
  鉴于本次调查发现监测点虽然已经进行了多次农药喷洒灭螺,仍有钉螺孳生。省、市疾控中心专家建议,要进一步加强血吸虫病防控工作,采取物理灭螺法(改变钉螺孳生环境)结合化学灭螺法(氯硝柳胺等药物)消灭钉螺,并加强水源和粪便管理,科学防控血吸虫病。
   
   (传染病防控科)

附件下载

Copyright 2009 福州市疾病预防控制中心 All Rights Reserved

福州市疾病预防控制中心 主办

公安备案号:35010402350168 闽ICP备11009988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