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天是:      福州市疾病预防控制中心欢迎您!

当前位置:首页 > 疾控动态 > 中心动态

市疾控中心参与我市家庭健康促进主题推进活动

发布时间:2020-12-31    来源:福州市疾控中心     字号: | |

  日前,“舌尖健康 杜绝浪费 有福之州”健康中国行动—2020家庭健康主题推进活动榕城行在三坊七巷中瑞剧院举办。

  本次活动旨在全面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关于坚决制止餐饮浪费行为的重要指示精神,在全社会营造浪费可耻、节约为荣的氛围,弘扬中华民族勤俭节约的传统美德,让勤俭节约成为习惯和风气,引导广大家庭树立文明健康、绿色环保的生活方式,共同谱写餐桌的“食”尚,谋划推动“健康中国”战略在榕落地。近年来,国务院下发了《健康中国2030》和健康中国行动(2019-2030年),其中健康中国行动的重大行动之一就是开展合理膳食行动。开展合理膳食行动的主要目的是预防慢性病,近年来慢性病死亡率与疾病负担呈上升趋势。2016年全球疾病负担报告指出:我国慢性病死亡占全死因死亡的88.5%,疾病负担占全死因疾病负担的82.7%;2017年我国死亡人数的风险因素归因中,膳食风险因素所占人数最多,达到310万。2018年世卫组织提出最合算干预措施之一就是减少不健康饮食,促进健康饮食领域中每投入1美元,回报12.82美元,是所有领域回报最多的。因此,福州市委、市政府高度重视,开展多项工作。

  目前,福州市疾控中心主要结合“健康中国行动”,重点参与三项工作。1.加强健康教育。结合“全民营养周”、“全民健康生活方式日”、“全国高血压日”等各种主题宣传日,利用传统媒体与新媒体平台,线上线下多层次、全方位科学普及合理膳食、“三减三健”等相关知识。尤其在新冠肺炎疫情期间,开展不同人群膳食指导、公勺公筷、工作就餐提示等。2.开展慢性病与营养监测,获得福州市全人群慢性病与营养状况数据,为我市政府部门制定相关政策提供基础数据,也为居民精准干预提供科学依据。3.创建支持性环境。结合创建国家级、省级慢性病综合防控示范区及国家项目工作,积极鼓励机关、企事业单位建设健康食堂,推动酒店建设健康餐厅、健康酒店。目前福州市已建成9大类健康支持性环境868个,其中健康食堂41家、健康酒店40家、健康餐厅40家、健康餐饮一条街10条。借助健康支持性环境建设,以点带面,逐步提升我市居民健康素养。

  “民以食为天,更以健康为先”,让我们一起行动起来,推行饮食新文化的变革。让我们树立以合理膳食和健康为先的价值观,从一个家庭,一个单位,一个餐馆做起,连成一片,就将撬动整个饮食文明的提升。市疾控中心为全市人民群众的健康保驾护航,谱写着健康福州的新篇章,构筑牢不可破的健康屏障。

附件下载

Copyright 2009 福州市疾病预防控制中心 All Rights Reserved

福州市疾病预防控制中心 主办

公安备案号:35010402350168 闽ICP备11009988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