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天是:      福州市疾病预防控制中心欢迎您!

当前位置:首页 > 疾控动态 > 中心动态

敬业奉献好人潘洁茹

-战疫一线上的铿锵玫瑰

发布时间:2020-12-04    来源:福州市疾控中心     字号: | |

  由福建省委文明办举办的“福建好人榜”11月榜单已于近日揭晓,福州市疾控中心潘洁茹同志荣登敬业奉献好人榜!

  潘洁茹同志是福州市疾控中心检验科副主任技师,中国防痨协会结核病基础专业分会委员、福建省防痨协会检验专业委员会副主任委员。先后获得“2017年福建省百万职工“五小”创新大赛一等奖”、“2017年结核病科学与青年论坛青年之星”、“2014年福建省结核病流行病学抽样调查工作先进个人”等荣誉称号。

  2020年1月20日,福州市疾控中心检测发现了福建省首例冠状病毒核酸阳性病例。疫情就是命令,防控就是责任。面对严峻的疫情形势,她毫不犹豫放弃了春节家人团聚的机会,逆行而上,第一时间主动请缨,向中心党委陈述自己有丰富的结核病检验工作经验,经历过多次公共卫生突发事件,申请加入单位新型冠状病毒检测小组参加抗疫工作,用自己的行动诠释了一名共产党员的初心和使命。

  从事新冠肺炎病毒检测工作意味着与病毒零距离接触,该病毒传染性极强。一人感染,全军覆没。潘洁茹同志和同事们必须穿着密不透风的防护服、戴着护目镜和N95口罩,严格按照P3级防护规范做好实验室个人防护工作。每当有一批样本送达后,她要先进行整理、分装、编号、排序等。紧接着,要对样本的病毒核酸进行提取、扩增。扩增后她还要对样品的检测结果进行分析,确保无误后形成检测报告,并按规定迅速上报。整套流程下来常常需要4-5个小时。每次实验结束后,脱下防护服,衣服都全部湿透,脸色苍白。

  随着确诊的新冠肺炎病例不断增加,需要检测的标本量也日益增多,有时候一天高达几百份。而且样品的到来不分白天黑夜,来了就必须第一时间开展检测。原有的检测方法已经不适应当前情况。这时候,潘洁茹同志立即提议启用实验室先进的全自动核酸提取仪,发挥专业优势,使检测效率翻倍,保证了报告的及时性,确保了每日检测存量清零。积极参与实验过程中问题的排除,并提出建议与解决方案。同时,从生物安全角度考虑对实验室进行了更合理布局,保证了新冠检测的安全性。她提出的高效和快速的新型冠状病毒检测体系对全市乃至全省新型冠状病毒检测工作做出了积极的贡献,为福州市抗击疫情筑起了一道坚固防线。

  福州市疾控中心积极参与福建省委、福州市委举办的身边的好人推荐评选活动,树立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推动公民道德建设深入开展,学习、宣传道德先进和争做道德模范、身边好人的热潮,为福州市的科学发展、跨越发展提供坚实的思想道德基础,营造文明和谐的社会氛围。

附件下载

Copyright 2009 福州市疾病预防控制中心 All Rights Reserved

福州市疾病预防控制中心 主办

公安备案号:35010402350168 闽ICP备11009988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