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天是:      福州市疾病预防控制中心欢迎您!

当前位置:首页 > 疾控动态 > 中心动态

中心开展疟疾媒介按蚊监测工作

发布时间:2020-09-30    来源:福州市疾控中心     字号: | |
  疟疾是严重危害人民健康和生命安全的重点传染病之一,疟疾流行于102个国家和地区,据世界卫生组织估计,有20亿人口居住在流行区,特别是在非洲、东南亚和中南美洲的一些国家,恶性疟死亡率极高。福州市疟疾疫情历史上经过三次流行,分别于建国初期、60年代、70年代。经过医学工作者和疾控部门的多年努力,1992年后我市再无本地感染病例发生,也就是说我市已连续近30年无疟疾本地病例的发生,并于2016年11月通过了消除疟疾市级考评,成为了消除疟疾达标市。近年来我市每年仍有数十例境外输入性疟疾病例,所以我们仍不可懈怠。
  为了解我市疟疾媒介按蚊的种群密度和季节消长情况,市疾控中心分别于9月1~4日和9月22~25日,派出专业技术人员赴罗源县和福清市开展疟疾媒介按蚊监测和孳生地调查工作。根据按蚊的孳生习性,专业技术人员选取居民区和水稻田两个调查点,分别采用通宵“人诱法”和“牛诱法”,连续三个晚上调查媒介按蚊的种群和密度、吸血趋性、叮人率等指标。此次调查对了解和掌握我市疟疾媒介按蚊种类、密度及季节变化趋势,为指导消除疟疾后阶段的监测和疟疾输入再传播风险评估提供科学依据。

  (传防科)

附件下载

Copyright 2009 福州市疾病预防控制中心 All Rights Reserved

福州市疾病预防控制中心 主办

公安备案号:35010402350168 闽ICP备11009988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