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天是:      福州市疾病预防控制中心欢迎您!

当前位置:首页 > 疾控动态 > 中心动态

福州市完成地方病防治专项三年攻坚行动终期评估工作

发布时间:2020-09-27    来源:福州市疾控中心     字号: | |
  为评估我市各县(市)区贯彻落实《地方病防治专项三年攻坚行动方案》情况,评价相关工作完成情况。根据福建省卫生健康委员会《关于开展地方病防治专项三年攻坚行动终期评估的通知》要求,9月16-18日,由福州市卫生健康委组织福州市疾控中心专业技术人员对县(市)区地方病防治专项三年攻坚行动完成情况开展终期评估工作。
  按照评估方案,福州市评估组在各县(市)区完成自查自评的基础上,抽取了鼓楼区、仓山区、闽侯县及连江县开展现场考评。通过听取汇报、查阅文件资料、现场考核等方法,重点核实各地贯彻落实《行动方案》情况、地方病防治工作完成情况和终期评估自评结果。
  在抽查的4个县、区中,累计抽取8个乡(镇、街道)的16个村(居委会)320户居民开展碘缺乏病现场评估。采集每户食盐样品,半定量检测盐碘,计算居民户碘盐覆盖率。
  

 

    在连江县及闽侯县两个饮水型地氟病区抽取全部4个病区村开展饮水型地氟病现场评估。累计调查20户居民的用水情况,对204名病区村8~12 岁儿童开展氟斑牙检查。  

 

  通过考评表明,我市各级政府均对地方病防治工作较为重视,防治措施得力,防治成效显著。全市居民合格碘盐食用率,8-10岁学生甲状腺肿大率及学生、孕妇盐碘尿碘水平等指标均维持在消除碘缺乏病标准内。原地氟病区改水工程运行正常,水氟含量符合生活饮用水标准,氟斑牙患病率继续巩固在“国家基本控制地氟病标准”范围内。我市各县(市)区均较好地贯彻落实《行动方案》要求,地方病防治成果得到了进一步巩固。  

                                   (地慢病科)

附件下载

Copyright 2009 福州市疾病预防控制中心 All Rights Reserved

福州市疾病预防控制中心 主办

公安备案号:35010402350168 闽ICP备11009988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