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天是:      福州市疾病预防控制中心欢迎您!

当前位置:首页 > 疾控动态 > 疾控要闻

2021年全省卫生健康工作会议召开

发布时间:2021-02-24    来源:省卫健委     字号: | |

   2月23日上午,2021年全省卫生健康工作视频会议在福州召开,省卫健委党组书记黄如欣传达尹力书记、王宁省长对卫生健康工作的批示,并作工作报告。

  会议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全面贯彻党的十九大和十九届二中、三中、四中、五中全会、全国卫生健康工作会议精神和省委省政府工作部署要求,回顾总结“十三五”成就和2020年工作,科学分析面临的新形势,安排部署2021年重点工作,全方位推动卫生健康事业高质量发展超越,确保“十四五”开好局、起好步。

  会议指出,2020年,全省卫生健康系统深入学习坚决贯彻习近平总书记重要讲话重要指示批示精神,认真贯彻落实党中央国务院决策部署和省委省政府工作要求,进一步加强全面从严治党,坚持联防联控、群防群控,强化基层基础,坚决打好打赢抗击疫情的福建战役,进一步增加优质医疗卫生资源供给,深化医药卫生体制改革,增强群众健康获得感,统筹兼顾推进医改和卫生健康各项工作取得新成效。

  会议指出,2020年是“十三五”收官之年。五年来,福建卫健系统坚持惠民生、保健康,深入实施健康福建战略,居民健康状况主要指标持续保持全国前列,以较少的卫生资源实现了较高的健康效益,城乡居民健康水平持续提高。抓紧补短板、强弱项,医疗卫生服务能力不断提升,省儿童医院等一批补短板重点项目陆续建成投用;在首轮全国三级公立医院绩效考核中,我省总体成绩排名全国第15位,5所医院进入全国前100名;闽台融合发展深入推进,在闽注册执业台湾医师达628人;连续承办两届数字中国建设峰会数字健康分论坛活动,获批建设“互联网+医疗健康”示范省,在全国率先推广电子健康卡“多码协同”创新应用和异地医保在线结算。着力抓改革、建机制,医药卫生体制改革持续深化,公立医院综合改革效果评价连续5年居全国首位;国务院医改领导小组在全国进一步推广我省和三明市深化医改经验;三明市被国家认定为全国深化医药卫生体制改革经验推广基地。坚持增投入、促均等,公共卫生服务保障持续增强,财政对医疗卫生投入逐年增加,年均增速8.25%,高出同期财政支出增速2.81个百分点。医疗卫生支出占公共财政支出比重从2015年的8.78%,提高到2020年的10.01%。年人均基本公共卫生服务经费政府补助标准由2015年的40元增至2020年的74元。

  会议要求,2021年福建卫生健康系统要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全面贯彻党的十九大和十九届二中、三中、四中、五中全会精神,贯彻落实全国卫生健康工作会议、省委十届十一次全会、省委经济工作会议、省“两会”精神,认真编制实施“十四五”卫生健康专项规划,将新发展理念贯穿卫生健康工作全过程、各领域,推动将健康融入所有政策,坚持一手抓常态化疫情防控,科学防控、精准施策,毫不放松抓好“外防输入、内防反弹”工作;一手抓卫生健康重点工作,持续深化医药卫生体制改革,加快构建强大公共卫生体系,积极应对人口老龄化,全方位推动卫生健康事业高质量发展超越,以优异成绩庆祝建党100周年。

  省卫健委党组成员、副主任陈辉主持会议。省卫健委领导,省委编办、省发改委、省教育厅、省科技厅、省财政厅、省人社厅、省医保局、省药监局,省计生协会、红十字会,福建医科大学、福建中医药大学等单位领导,驻委纪检监察组常务副组长,省卫健委直属各单位、机关各处室、福建医科大学、中医药大学各附属医院,省中医药科学院、省军区保障局、解放军联勤保障部队第九○○医院、武警福建总队医院主要负责同志在主会场参会。

  省疾控中心、各市县区和平潭综合实验区设立分会场,各市县区和平潭综合实验区政府分管领导和相关部门负责人参加会议。

附件下载

Copyright 2009 福州市疾病预防控制中心 All Rights Reserved

福州市疾病预防控制中心 主办

公安备案号:35010402350168 闽ICP备11009988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