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天是:      福州市疾病预防控制中心欢迎您!

当前位置:首页 > 疾控动态 > 疾控要闻

“数”守健康 “云”添福祉——数字健康分论坛观察

发布时间:2020-10-14    来源:福州日报     字号: | |
   专家演讲生动可感,嘉宾观点干货满满,现场金句频出……13日上午,第三届数字中国建设峰会数字健康分论坛在海峡国际会展中心举行。来自全国的专家学者、医疗机构管理者、行业代表齐聚,以“创新汇聚·共筑健康新生活”为主题,聚焦数字抗疫、全民健康信息化建设、健康医疗大数据应用、互联网+信息便民惠民等话题,探讨在“十四五”期间特别是新冠肺炎疫情的影响下,如何深化政企产学研对话合作,激发行业创新创业活力,引领大健康产业蓬勃发展,不断增强人民群众健康福祉。

  专家分享 借力数字技术 用共享思维提升病患获得感

  从出生到垂暮,不仅是向死而生的自然规律,还有人类对高品质健康生活的不断追求。“近几年,国内出现了很多新数字技术,这些技术对我们有很大帮助。特别是在医疗资源分布不均的情况下,病患可以在线上问任何问题,医生集中回答,这在过去是做不到的。”中国科学院院士陆林深有感触地说。

  陆林说,在疾病预防中,在诊断的每个环节,数字技术都可以发挥作用,例如X线、磁共振等常规技术。“现在很多医院都有磁共振设备,但有的医院没有,可以通过共享医生、共享磁共振设备等方式来减少病患就诊流程。”陆林说,未来,不仅是医院,包括个人、社区等都需要借力数字技术让生活更便捷,特别是通过医疗机器人辅助医务人员,能够减轻医务人员压力,更好服务病患,同时也能节约医疗成本。

  “随着健康中国战略的深入推进,我国正在构建以全民健康为目标的大健康生态体系。智慧医疗、智慧技术在医疗领域起着举足轻重的作用。”中国工程院院士董家鸿表示,通过智慧技术赋能现代医疗服务体系,将革新医疗行业格局,实现以三级医疗为核心力量的价值医疗。

  优秀案例 5G架起突破空间的战“疫”通道

  在抗疫斗争中,如何让大数据跑出速度、力度和温度?我省依托省立医院搭建的福建省新冠肺炎远程指导中心在此次战“疫”中发挥了重要作用。

  一边是福建福州,一边是湖北宜昌,如何“面对面”?福建省立医院院长朱鹏立介绍,该项目以福建省远程医疗中心为依托,融合5G和AI影像诊断技术,构建了便捷、灵活、高效的新冠肺炎远程指导平台,屏幕两边的医疗专家即使相隔千里,依然能实现检查检验报告、影像、视频等数据同步传输,为战“疫”助力。

  “专家组还通过该平台对全省定点医疗机构进行巡诊,规范新冠肺炎诊疗方案,提高救治率,并利用5G查房推车实现与患者的‘面对面’交流,将专家服务延伸至隔离病房患者床前。”朱鹏立说,在基层医院,查房医生将5G查房推车推入病房,调整好屏幕摄像头,就能让省级医院医生实时远程查房。专家通过屏幕不仅可以实时抽调病患病历,还可与其交流,对患者下一步治疗方案进行指导。

  如何让互联网医疗更真实更有温度?福建省立医院借助互联网信息技术,推出多码融合、互联网医院、多渠道预约就诊、全方位自助服务、院内“嘀嘀打车”、智能检测预约平台、手机用药查询、精准满意度调查、床旁结算、多学科会诊、AI导诊等10余项便民医疗服务举措,竭力打通医院诊疗服务过程中的痛点、难点,改善患者就医体验,提升就医获得感。

  圆桌论坛 凝心聚力 按下全民健康信息化快进键

  全民健康信息化高端圆桌论坛上,与会嘉宾结合各自领域,畅谈“数字抗疫”的经历与看法,以及对未来健康生活发展的期许。金句频出的现场,碰撞出美妙的思维火花。

  福建省立医院院长朱鹏立:我们积极搭建线上平台,把病人就医的有关服务项目在网上进行整合,每一项都体现了我们的职业情怀,我们努力建设有温度的医院。未来,我们还要通过信息化建设改善医疗服务,我们永远在路上,我们还会做出更多的努力。

  华为医疗解决方案总经理唐国军:在保证数据安全的前提下,数据开发越来越多,公共卫生应用、大健康产业等应用就会百花齐放,这样我们大健康产业才能有一个更大发展。

  好大夫创始人王航:未来的基层医疗机构如何上线,专科医生和基层医生之间如何形成互动关系,又是一个命题。(福州日报记者林文婧)

附件下载

Copyright 2009 福州市疾病预防控制中心 All Rights Reserved

福州市疾病预防控制中心 主办

公安备案号:35010402350168 闽ICP备11009988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