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天是:      福州市疾病预防控制中心欢迎您!

当前位置:首页 > 疾控动态 > 基层动态

闽侯县召开新冠肺炎流行病学调查培训班

发布时间:2021-09-01    来源:福州市疾控中心     字号: | |
  目前,国内外疫情形势严峻,本土疫情多点散发,为有效应对可能出现新冠肺炎疫情,切实提升流调队伍流调溯源能力,建立精准高效的流行病学调查工作机制,全力以赴做好我县新冠肺炎防控工作,闽侯县疾控中心于8月13日上午,在县疾控中心九楼会议室举办新冠肺炎流行病学调查培训班。县疾控中心主任江仁衔、副主任陈晓燕,县疾控流调专业人员及各乡镇流调溯源队成员参加了培训班。  
  首先,县疾控中心主任江仁衔作了动员讲话。他分析到,这一波疫情错综复杂,多点多源局部暴发,主要流行德尔塔变异株传播速度快、病毒载量高、传播能力强、致病性强,对传统的流行病学调查提出挑战。他强调,我们要打破传统思维,建立新的流调溯源机制和方法,以快制快,流调队各成员单位要做好充足准备,做到思想到位、人员到位、技术到位、装备到位,确保召之即来、来之能战、战之必胜。同时,他还强调了流调要注意重点环节:一是核实信息,二是流调工作要有认真细致严谨工作态度,三是出动要快准及时,并采取边调查边处置措施。   
  接着,闽侯县疾控中心副主任陈晓燕分析了当前全国疫情形势,结合自身工作经验,深入浅出地讲解了新冠肺炎疫情流调内容、技巧及注意事项、流行病学调查报告撰写。   
  然后,中心疾控科副科长李朝霞,结合现阶段工作经验解读了《新型冠状病毒肺炎防控方案(第八版)》,讲解了现场处置人员个人防护装备及使用方法,让现场人员观看穿脱防护服视频。流调组成员陈如冰、莫思思两位工作人员现场示范医用防护服穿脱规范流程,同时讲解防护服穿脱注意事项。   
  最后,陈晓燕副主任主持开展新冠肺炎流行病学调查桌面推演,以一问一答形式开展,再次梳理流调内容,流调溯源队队员们在新冠肺炎本土疫情流调桌面演练踊跃发言,积极投入疫情防控角色。
  县流调溯源队由县疾控中心专业人员及各乡镇流行病疫情处置人员组成,将根据疫情防控需要,统筹调整县级流调队伍,充分发挥大数据、公安等部门技术优势,开展涉疫人员信息排查、活动轨迹追踪,迅速完成流行病学调查,摸清涉疫人员活动轨迹,甄别密切接触者及次密切接触者,快速采取管控措施,防止疫情扩散蔓延。
  培训会通过现场培训、现场示范、桌面推演等方式,为今后更好地推进我县疫情防控工作奠定了基础,进一步提升了我县新冠肺炎疫情流调溯源队应急处置能力。

附件下载

Copyright 2009 福州市疾病预防控制中心 All Rights Reserved

福州市疾病预防控制中心 主办

公安备案号:35010402350168 闽ICP备11009988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