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天是:      福州市疾病预防控制中心欢迎您!

当前位置:首页 > 疾控动态 > 基层动态

晋安区开展 2020年碘缺乏病监测工作

发布时间:2020-06-22    来源:福州市疾控中心     字号: | |
  为加强碘缺乏病防治工作,有效落实各项防治措施,建立和完善长效防控机制,结合我区工作内容,晋安区卫健局制定了《2020年度晋安区碘缺乏病监测项目实施方案》,今年的碘缺乏病监测包含:学生甲状腺检查、盐碘、尿碘监测和孕妇盐碘、尿碘监测。全区从东、西、南、北、中划分抽取鼓山镇、茶园街道、岳峰镇、新店镇、象园街道5个乡镇(街),每个乡镇(街)各抽取1所小学校,其中茶园、象园街道和岳峰镇每所小学抽取8-10岁非寄宿学生42人(不足42人可在邻近的学校补齐),分别抽取20名孕妇(人数不足可在邻近乡镇补齐);鼓山镇、新店镇每所小学抽取8-10岁非寄宿学生84人(不足84人可在邻近的学校补齐),分别抽取40名孕妇(人数不足可在邻近乡镇补齐)。
  根据方案要求,区卫健局组织区疾控中心、各监测点卫生院相关人员于2020年6月8日-6月18日分别完成学生的现场采样工作。现场首先由学校老师将学生从家里带来的食用盐收齐,接着晋安区疾病预防控制中心的人员向学生分发碘缺乏病相关宣传资料,进行碘缺乏病防治知识宣传;然后由晋安区疾病预防控制中心和卫生院人员负责量取学生身高体重、晋安区疾病预防控制中心人员负责甲状腺B超检查及尿样收集,对学生进行现场采样工作。    
  今年的监测工作恰逢新冠肺炎疫情长期防控期间,又是“十三五”全国地方病防治规划终期评估年,任务重而繁多,在晋安区教育局的大力支持,学校老师们认真积极配合组织好学生,使得现场监测工作有条不紊地顺利开展。  
  通过本次宣传与现场监测工作,让学生了解了碘缺乏病的危害和防治知识、食用碘盐的重要性,营造了共同参与防治碘缺乏病工作的良好氛围,提高了对科学补碘的全面认识。

附件下载

Copyright 2009 福州市疾病预防控制中心 All Rights Reserved

福州市疾病预防控制中心 主办

公安备案号:35010402350168 闽ICP备11009988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