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天是:      福州市疾病预防控制中心欢迎您!

当前位置:首页 > 疾控动态 > 基层动态

鼓楼区首创互联网+预防接种接种课堂

发布时间:2020-05-11    来源:福州市疾控中心     字号: | |
  2020年是我国实施免疫规划政策42周年,今年“4·25全国儿童预防接种日”的宣传主题是:及时接种疫苗,共筑健康屏障。为宣传贯彻《疫苗管理法》,进一步落实福州鼓楼区2020年“全国儿童预防接种日”科普宣传工作,提高公众对预防接种的认识和理解,加强科普知识传播,同时推动辖区疫苗查漏补种活动顺利进行,4月20日至5月7日,由鼓楼区卫生健康局、鼓楼区疾病预防控制中心、鼓楼区各街(镇)社区卫生服务中心主办,福建卫生报协办,首创“互联网+预防接种家长课堂”方式在辖区内开展2020年“4·25全国儿童预防接种宣传日”线上宣传活动,吸引了鼓楼区不少市民关注,活动取得了良好的效果。  
  自2014年以来,鼓楼区便在辖区各街(镇)社区卫生服务中心内开展“妈妈班”家长课堂,为宝爸宝妈们普及预防接种科普知识。然而,去年底以来,受新冠肺炎疫情影响,为避免人群聚集,我区暂停了现场家长课堂的开展。同时,家长们担心疫情期间人群聚集孩子容易被感染,选择宅在家中,因而错过了不少针次的疫苗接种。疫情防控期间,需要及时补种疫苗,又担心带娃出行有风险,由于不了解预防接种相关专业知识,加之现场的家长课堂一度停课,这让宝爸宝妈们陷入了困境。而疾控中心及各街(镇)社区卫生服务中心接到家长的咨询也越来越多,家长们的问题大多集中在诸如“疫情期间如何错时接种疫苗”、“多针次疫苗未能及时补种怎么办”等等。  
  为什么不把妈妈班课堂搬到线上来呢?这样既能够减少人群聚集,又能够在更大范围内普及预防接种知识。恰逢“4·25全国儿童预防接种日”科普宣传活动,区疾控中心组织辖区工作人员开始筹备策划活动方案,4月17日下午召集各街(镇)社区卫生服务中心防保科负责人,对“4·25全国儿童预防接种宣传日”线上宣传活动进行讨论部署。经大家讨论一致决定,由辖区11家街(镇)社区卫生服务中心分别选送一名预防接种医生,参与线上讲课视频录制、评选。  
  4月23、24日,经过两天紧张的拍摄及后期视频制作,4月30日,“预防接种家长课堂”在福州鼓楼疾控微信公众号正式上线。线上“家长课堂”主要通过视频的形式,用通俗易懂的语言讲解接种疫苗的重要性、接种注意事项、如何选择合适的疫苗、疫情期间如何带孩子接种疫苗等预防接种相关知识。市民们积极转发学习,在学习结束后,还可为讲师们投票,检验讲师讲课效果,评选出心目中的优秀讲师。
  除了邀请网友参与线上投票外,本次活动还邀请福建省疾病预防控制中心免疫规划所所长周勇主任医师、副所长潘伟毅主任医师及福州市疾控中心免疫规划科陈杨伟副主任医师三名省市级专家参与评选。4月28日下午,评选活动在福州鼓楼疾控中心会议室举行,评分项目主要分成演讲内容、语言表达、演讲技巧、综合印象四部分,通过观看视频,专家们为11名预防接种讲师们打分。5月7日中午12点,线上投票通道关闭,结合专家评审,最终评选出了优秀讲师和最佳人气讲师,在鼓楼疾控微信公众号公布评选结果,同时对获奖视频进行展示。
  本次家长课堂评选活动,一经推出就得到了市民们的热情参与,共收到了13408人次的投票,社会反响良好。线上家长课堂为妈妈们提供了线上的学习平台,较好地解决了疫情期间预防接种门诊难以开展家长课堂的问题,让广大家长更方便地接受预防接种和疫苗相关知识,推动了预防接种工作深入开展。据了解,通过“互联网+预防接种家长课堂”方式,开展线上预防接种健康知识普及,在福州地区尚属首创,省市专家对鼓楼区本次推广的线上家长课堂新模式也十分认可。通过这次活动及评审,也能够很好地帮助基层接种医师规范和解读预防接种健康促进的核心信息。而这个创新模式下一步或将在全省范围内推广,让更多的基层百姓获益!  
  (鼓楼区疾病预防控制中心

附件下载

Copyright 2009 福州市疾病预防控制中心 All Rights Reserved

福州市疾病预防控制中心 主办

公安备案号:35010402350168 闽ICP备11009988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