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天是:      福州市疾病预防控制中心欢迎您!

当前位置:首页 > 传染病控制 > 卫生应急

加强应急演练 科学防震减灾

——中心第四党支部与共建福德社区党支部联合开展防震减灾应急演练

发布时间:2020-08-25    来源:福州市疾控中心     字号: | |
  为了增强防震安全意识,提升应急疏散避险及灾后紧急逃生自救能力,确保市民生命安全,普及科学防震减灾知识,8月20日下午,中心第四党支部的党员和积极分子来到共建的福德社区,一起成功地开展了主题为“加强应急演练,科学防震减灾”的地震应急疏散避险自救演练活动。
  首先是聆听科学防震讲座。“海地地震7.0级死亡20多万人,智利地震8.8级死亡200多人,带给我们什么启示?”来自麒麟救援机构的专业讲师结合视频图片从认识地震、避震常识、自救互救、逃生演练等方面,给大家带来了一堂图文并茂、生动实用的防震减灾科普实践课。
  “选好室内紧急避险临时处所,确定紧急撤离方式、路线和避难场所,这些灾前防范可以为逃生赢得宝贵时间”,“把墙壁和天花板上不牢固的悬挂物取下来,关闭燃气阀门把易燃易爆和有毒物品放到安全的地方这些都是事前有效的应对方法”,专业讲师从身边的简易防范娓娓道来。
  随着紧急撤离提示音响起,地震逃生演练开始,大家紧张有序地在救援队员的引导下从前后门撤离到安全地带。所有成员完成撤离仅用2分15秒。比预定时间提前20 秒。   
  然后是应急自救和互救环节。讲师通过动作示范,现场演示,讲解了人工呼吸、心脏按压、止血包扎等动作要领。参加演练的同志们认真聆听,纷纷动手体验、提问互动。“看讲师说是一回事,自己做一遍才有印象。”四支部的党员们积极参与,在讲师的指导下亲自操作了所有科目。有的党员自告奋勇作为止血包扎的模特,“止血包扎看起来很简单其实有很多窍门,比如要定时放松止血带,这些技能对我们平时工作也是很有帮助的。”党员们说通过体验自己学到了很多。
  演练严格按预案进行,整个活动既紧张激烈又有条不紊,演练达到了预期目的。通过这次演练,大大增强了同志们的安全意识,有效提升紧急疏散和应对突发事件能力。大家表示,我们要大力宣传普及各类自然灾害知识和防范应对措施,提高防震减灾和自救互救技能,未雨绸缪,科学减灾,为保障市民身心健康做出贡献!





(第四党支部)

附件下载

Copyright 2009 福州市疾病预防控制中心 All Rights Reserved

福州市疾病预防控制中心 主办

公安备案号:35010402350168 闽ICP备11009988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