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天是:      福州市疾病预防控制中心欢迎您!

当前位置:首页 > 传染病控制 > 卫生应急

突发公共卫生应急事件知识宣传问答(三)

发布时间:2019-12-24    来源:福州市疾控中心     字号: | |

  21.突发公共卫生事件中其他中毒事件的报告范围?

  答:出现食物中毒、职业中毒以外的急性中毒病例3 例及以上的事件。

  22.突发公共卫生事件中环境因素事件的报告范围?

  答:发生环境因素改变所致的急性病例3 例及以上。

  23.突发公共卫生事件中意外辐射照射事件的报告范围

  答:出现意外辐射照射人员1例及以上。

  24.突发公共卫生事件中传染病菌、毒种丢失事件的报告范围?

  答:发生鼠疫、炭疽、非典、艾滋病、霍乱、脊灰等菌毒种丢失事件。

  25.突发公共卫生事件中预防接种和预防服药群体性不良反应事件的报告范围?

  答:群体性预防接种反应:一个预防接种单位一次预防接种活动中出现群体性疑似异常反应;或发生死亡。

  群体预防性服药反应:一个预防服药点一次预防服药活动中出现不良反应(或心因性反应)10 例及以上;或死亡1例及以上。

  26.突发公共卫生事件中医源性感染事件的报告范围?

  答:医源性、实验室和医院感染暴发。

  27.突发公共卫生事件中群体性不明原因疾病事件的报告范围?

  答:2 周内,一个医疗机构或同一自然村寨、社区、建筑工地、学校等集体单位发生有相同临床症状的不明原因疾病3 例及以上。

  28.突发公共卫生事件的报告内容

  答:事件信息:包括:事件名称、事件类别、发生时间、地点、涉及的地域范围、人数、主要症状与体征、可能的原因、已经采取的措施、事件的发展趋势、下步工作计划等。具体内容见《突发公共卫生事件相关信息报告卡》。

  事件发生、发展、控制过程信息,分为初次报告、进程报告、结案报告。

  初次报告:报告内容包括事件名称、初步判定的事件类别和性质、发生地点、发生时间、发病人数、死亡人数、主要的临床症状、可能原因、已采取的措施、报告单位、报告人员及通讯方式等。

  进程报告:报告事件的发展与变化、处置进程、事件的诊断和原因或可能因素,势态评估、控制措施等内容。同时,对初次报告的《突发公共卫生事件相关信息报告卡》进行补充和修正。重大及特别重大突发公共卫生事件至少按日进行进程报告。

  结案报告:事件结束后,应进行结案信息报告。达到《国家突发公共卫生事件应急预案》分级标准的突发公共卫生事件结束后,由相应级别卫生行政部门组织评估,在确认事件终止后2 周内,对事件的发生和处理情况进行总结,分析其原因和影响因素,并提出今后对类似事件的防范和处置建议。

  29.突发公共卫生事件的报告方式、时限和程序

  答:获得突发公共卫生事件相关信息的责任报告单位和责任报告人,应当在2小时内以电话或传真等方式向属地卫生行政部门指定的专业机构报告,具备网络直报条件的同时进行网络直报,直报的信息由指定的专业机构审核后进入国家数据库。不具备网络直报条件的责任报告单位和责任报告人,应采用最快的通讯方式将《突发公共卫生事件相关信息报告卡》报送属地卫生行政部门指定的专业机构,接到《突发公共卫生事件相关信息报告卡》的专业机构,应对信息进行审核,确定真实性,2 小时内进行网络直报,同时以电话或传真等方式报告同级卫生行政部门。

  接到突发公共卫生事件相关信息报告的卫生行政部门应当尽快组织有关专家进行现场调查,如确认为实际发生突发公共卫生事件,应根据不同的级别,及时组织采取相应的措施,并在2小时内向本级人民政府报告,同时向上一级人民政府卫生行政部门报告。如尚未达到突发公共卫生事件标准的,由专业防治机构密切跟踪事态发展,随时报告事态变化情况。

  30.法定报告传染病有哪些?传染病种类分几类,共有几种?

  答:法定报告传染病分为甲类(2种)、乙类(26种)和丙类(11种),共39种。

附件下载

Copyright 2009 福州市疾病预防控制中心 All Rights Reserved

福州市疾病预防控制中心 主办

公安备案号:35010402350168 闽ICP备11009988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