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天是:      福州市疾病预防控制中心欢迎您!

当前位置:首页 > 传染病控制 > 结核病

福州市福清市医院引进全自动分枝杆菌培养监测仪和结核分枝杆菌显微扫描系统为老百姓健康“护航”

发布时间:2022-05-07    来源:福州市疾控中心     字号: | |

  我市福清市医院引进全自动分枝杆菌培养监测仪和结核分枝杆菌显微扫描系统为老百姓健康“护航”

  肺结核是严重危害人民群众生活与健康的重大传染病之一,报告发病数一直居法定乙类传染病前列。据报道,我国仍是全球30个结核病高负担国家之一,每年新发结核病患者约90万例。根据2022年福建省结核病防治工作计划要求,肺结核患者病原学阳性率要达到55%以上,且所有地市级定点医疗机构具备开展结核病分子生物学诊断的能力。长期以来,结核病诊断一直依赖传统的结核菌抗酸染色涂片和培养技术,人工阅片耗人耗时且容易出现检测误差;传统培养所需时间长达2-3个月,不能满足快速诊断的需要。
  2022年4月福清市医院检验科为增强技术力量,引进全自动分枝杆菌培养监测仪和结核分枝杆菌显微扫描系统,进行结核培养及药敏快速检测和痰涂片可视化检查。 
  利用传统的固体培养方法培养结核分枝杆菌平均需要4周左右的时间,而新引进的全自动分枝杆菌培养监测仪采用液体培养法,阳性培养平均时间为4-11天,大大缩短了培养时间。该仪器不仅可用于痰液的培养还可用于脓液、组织液及脑脊液等的培养及药敏鉴定,药敏检测系统为开放性的检测系统,能为临床提供多种一线和二线抗结核药物的药敏检测报告。 
  结核分枝杆菌显微扫描系统的最大特点是全自动对焦扫描镜检,自动智能识别抗酸杆菌并报告,每份涂片的扫描图片结果均存档以便查询。该系统的程序化自动扫描镜检检测给结核涂片检查带来了规范性标准,避免了人工检测误差。该系统的引入为加强结核病实验室诊断的质量控制,提高诊断水平,保障临床结核痰涂片检验结果的准确、及时。建立了整个质量控制体系后将为结核病的质量控制工作大大节省检验的人力和时间,也能规范和提高结核病检验的质量,加强实验室场地建设和生物安全防护,对保障检测人员安全,防止实验室感染,具有重要现实意义。
  结核分枝杆菌新型液体培养法、药敏快速鉴定和痰涂片可视化检查项目的开展,是福清市医院在肺结核病诊断技术的新突破,将对全市肺结核病预防控制工作的开展起到积极的促进作用。
                              
  检验科、结防科

附件下载

Copyright 2009 福州市疾病预防控制中心 All Rights Reserved

福州市疾病预防控制中心 主办

公安备案号:35010402350168 闽ICP备11009988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