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天是:      福州市疾病预防控制中心欢迎您!

当前位置:首页 > 传染病控制 > 结核病

肺结核病人的饮食原则及注意事项

发布时间:2021-11-03    来源:福州市疾控中心     字号: | |
  肺结核病是由结核杆菌引起的一种慢性传染性疾病,治疗要从整体出发,在使用抗结核药物的同时,必须增加机体抵抗力。除了持续用药、适度休息和体力锻炼外,病人需有更多的能量及营养素,来维持正常体重及体能,以对抗疾病的侵袭。因此,注重饮食疗法对病情的控制有莫大的帮助。
  一、坚持“三高” 
  1.1.1 高热能 
  结核病是慢性消耗性疾病,热能需要超过正常人,一般按体重要求达到供给 125kJ/kg,全日总摄入量为8370kJ左右 。轻体力劳动者167kJ/kg,全10050kJ左右。
  1.1.2 高蛋白质 
  因病人蛋白质消耗多,且蛋白质是修补组织的重要营养素,有益病灶愈合,病体康复。所以,结核病患者每日蛋白质摄入量应为1.2~1.5g/kg,每天的总量为80~100g,其中优质蛋白质如肉、禽、蛋、乳及大豆制品应占总蛋白质摄入量的50%以上。 
  1.1.3高维生素 
  应重点补充维生素A、B、C、D。维生素A能增强机体免疫力,维生素D能促进钙吸收,维生素C有利于病灶愈合和血红蛋白合成,B族维生素有改善食欲的作用,其中维生素B6可对抗由于使用异烟肼治疗而引起的副作用。新鲜蔬菜水果是维生素的主要来源。此外,全奶、禽蛋、动物肝脏、鱼肝油等食品含维生素A丰富,鸡肉、花生、豆类、蛋黄等富含维生素B6。肺结核病人应适当的出去晒太阳,维生素D就不会缺乏。
  二、注意“二禁”
  即禁止吸烟和饮酒,吸烟会增加对呼吸道和消化道的刺激;饮酒能使血管扩张,加重患者咳嗽、咯血等症状。 
  此外,结核病人膳食中还应特别注意钙和铁的补充。钙是结核病灶钙化的原料,牛奶中所含的钙量多、质优,患者应饮奶250-500g/d。铁是制造血红蛋白的必备原料,咯血、便血者更要注意补充。
  肺结核病人往往胃纳较差,因此饮食宜清淡、易消化、少食多餐、不要偏食,做到食物多样化,荤素搭配,还应色、香、味俱全,以刺激患者的食欲,增加饮食量。烹调方法一般以蒸、煮、炖等为佳,煎、炸、爆、炒等方法均不宜,在选取营养丰富的食物时,特别要注重忌口,对辛辣、生痰助火的茴香、桂皮、八角、胡椒、葱、姜、辣椒、狗肉、羊肉、烟熏和干烧等食品应不吃或少吃,待病情好转再吃其他营养丰富的食物。 

  

  参考来源:华荣.肺结核患者饮食调养,“四高一低七忌”.维普期刊 ,2017年《养生月刊》.
  赵仁芬,李君英.浅谈肺结核病人的饮食护理.中国中医药现代远程教育,2010,04.

附件下载

Copyright 2009 福州市疾病预防控制中心 All Rights Reserved

福州市疾病预防控制中心 主办

公安备案号:35010402350168 闽ICP备11009988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