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天是:      福州市疾病预防控制中心欢迎您!

当前位置:首页 > 传染病控制 > 结核病

肺结核患者的心理健康

发布时间:2020-08-27    来源:福州市疾控中心     字号: | |
  以前,谁家的姑娘患了肺结核病,就很难找到对象,据说结婚后会遗传给下代,这是旧社会对结核病恐惧的现实反应。时至今日,人们患上肺结核后,仍然存在着严重的惧怕心理。祖国医学将人的情绪分为喜、怒、哀、乐、忧、恐、惊七种,其中恐惧和悲哀对人体健康危害最大。《黄帝内经》中曾指出:恐则气下,遇事过度惧怕,会伤害人的气血,使气血下陷,下能维持正常生理功能,甚至大小便失禁,长期的惧怕不安,还可导致内分泌的紊乱,引起各种疾病。临床上还发现一些结核患者由于精神紧张,尽管能按医嘱及时服药,但治疗效果仍差强人意。
  要消除对结核病的惧怕心理,首先要让普罗大众了解结核病。不但医生要在就诊时向患者讲明结核病的病因及治疗现状,疾病防治机构更应通过各种健康宣教手段向大众科普,使他们明白,结核病的治疗比起40年前发生了彻底的变化。过去由于没有抑制杀灭结核菌的药物,主要靠卧床休息、阳光照射、空气新鲜、加强营养,疗效很低,死亡率很高。现在国家制定了合理的治疗方案,供应有效的抗结核药物,只要患者按照医生的要求,规律全程用药,结核病是可以治愈的。
  患者如果对自己的病情有一个正确的了解,始终保持乐观的情绪,振作起精神,心情愉快自然能促进食欲。同时愉快的心情能保证良好的睡眠和休息,这样自然提高了机体的抗病能力,加上有效的抗结核、药物的使用,患者的身体就可以很快康复。

附件下载

Copyright 2009 福州市疾病预防控制中心 All Rights Reserved

福州市疾病预防控制中心 主办

公安备案号:35010402350168 闽ICP备11009988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