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天是:      福州市疾病预防控制中心欢迎您!

当前位置:首页 > 传染病控制 > 结核病

抗结核病药的不良反应如何应对

发布时间:2019-04-15    来源:福州市疾控中心     字号: | |

  肺结核是严重危害我国人民群众身体健康的慢性传染病,造成极大的疾病负担。它的常见症状是咳嗽、咳痰2周以上、痰中带血、低烧、夜间出汗、午后发热、胸痛、疲乏无力等。如果出现上述症状应及时到就近的结核病定点医院就诊!如果已确诊为结核病患者,就应在医生的指导下严格遵医嘱,接受规范的全程治疗。一线的肺结核药品有异烟肼、利福平、吡嗪酰胺、乙胺丁醇等,这些抗结核药是对抗结核分枝杆菌的有效武器。不过,这些抗结核药均有一定的毒副作用,现在就教给大家一些常见抗结核药物的不良反应及其应对方法:

  常见抗结核药物及不良反应

  

  抗结核药物常见不良反应症状

  肝毒性:恶心、腹胀、厌食、肝区疼、皮肤和巩膜发黄;

  末梢神经炎:手指、脚趾发麻、感觉异常;

  胃肠反应:恶心、呕吐、胃部不适;

  视力障碍:视物不清;

  过敏反应:皮疹、皮肤瘙痒、呼吸困难;

  痛风样关节炎:关节疼痛。服用抗结核药可能出现以上不良反应,患者在服药过程中应注意以下几点:

  1、服药前及服药过程中,均定期检查肝肾功能。

  2、一旦出现不良反应应及时报告社区访视督导员或定点医院医生。

  3、轻微不良反应,例如胃肠道反应、关节痛等,可在医生的观察指导下继续用药。

  4、如不良反应较重,应到定点结防机构就诊,经临床观察停用有不良反应的药物,但不得自行任意更改治疗方案。严重者应停用所用抗结核药品。肺结核疗程长,切记不能自行在疗程未结束的情况下停药,发生严重的毒副作用时一定要在医生指导下停药。擅自停药可能导致肺结核的复发或发生耐药结核病,治疗疗程、医疗花费和治疗难度将大大增加。此外,结核病是消耗性疾病,在治疗过程中加强营养摄入和注意作息对疾病的治疗同样非常重要。

附件下载

Copyright 2009 福州市疾病预防控制中心 All Rights Reserved

福州市疾病预防控制中心 主办

公安备案号:35010402350168 闽ICP备11009988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