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天是:      福州市疾病预防控制中心欢迎您!

当前位置:首页 > 传染病控制 > 结核病

福州市开展2019年“世界防治结核病日”暨“百千万志愿者”系列宣传活动情况总结

发布时间:2019-04-02    来源:福州市疾控中心     字号: | |
  2019年3月24日是第24个“世界防治结核病日”。借此契机,在市卫健委领导下,各县区围绕“开展终结结核行动,共建共享健康中国”这一主题,积极组织开展形式多样的结核病防治知识宣传活动。各地结防工作人员及志愿者们纷纷走上街头、公园,走进工厂、学校、社区、养老机构向广大人民群众宣传结核病的常见症状、自我保护及免费诊治等知识及政策,结防专家们还进行义诊活动,近距离解决老百姓关心的健康问题。
  一、走进校园
  与各类院校联手开展大型结核病义诊宣传活动,既是一次面向院校师生普及和推广结核病防治知识的健康传播活动,也是进一步贯彻落实《学校结核病防控工作规范(2017版)》的重要内容之一。
  福州市卫健委、闽侯县卫健局、市疾控中心、市防痨协会、肺科医院和闽侯县疾控中心在福州职业技术学院联合举办大型结核病义诊宣传活动。市卫健委副调研员钟平沂,市疾控中心主任张晓阳、副主任王镜泉,福州肺科医院副院长李丹等领导参加现场活动。
  市县联合在福州职业技术学院举行义诊宣传活动
  长乐区在城关中学举行“健康知识进校园”宣传活动,现场有防治结核病知识问答、志愿者签名、访谈学生等活动,国旗下“结核病防治宣传倡议活动”,积极发挥“小手牵大手” 的宣传作用。
 
 
 
 
 
长乐区在城关中学举行宣传活动
  二、走进社会福利中心
  永泰县结防工作者们走进社会福利中心、农村幸福院以通俗易懂的地方方言对老人们宣传结核病知识。
 
  永泰县在福利中心、农村幸福院举行宣传活动
  三、走进企业、工地
  福清、台江、马尾等县区走进企业开展系列结核病宣传活动:活动现场,一边是医疗专家们带给职工及其家属的义诊宣传,一边是疾控中心专家为职工送上的结核病防控知识讲座。
   
 
  福清市进企业开展义诊、宣传、培训系列活动

    
  台江区进工地普及结防知识 马尾区进工厂宣传结防知识
  四、走进公园、社区
  市疾控中心和鼓楼、仓山、晋安、连江、罗源、长乐等县(区)纷纷与社区卫生服务中心联合,在活动现场通过专题文艺节目演出、摆放结核病防治知识展板,结核病防治志愿者向居民发放结核病防治相关宣传材料,进行防治知识有奖知识问答以及医务人员为居民现场解答问题,免费测量血压、血糖等形式普及结核病防治相关知识。
    
  福州市级志愿者活动现场 

鼓楼区宣传活动现场
    
  仓山区宣传活动现场 

晋安区进社区开展宣传讲座
    
  罗源县宣传活动现场  

 闽清县入村开展宣传活动
  同时,全市各乡镇卫生院及社区卫生服务中心也以“3.24世界防治结核病日”为契机,开展防治结核病宣传主题活动,通过悬挂横幅,村医走街串巷,将各种宣传品送进千家万户,同时也将结核病防治知识带到广大群众的心中。
  五、新媒体宣传活动
  各级疾控中心还通过单位网站、微信公众号推送结核病防治基本信息、开展结核病防治知识有奖答题等形式,进一步扩大了本次主题宣传活动的影响范围,希望可以发动更多的人积极参与到防治结核病的活动中来。   
  通过一系列宣传活动,进一步提高全市各个人群的结核病防治知识知晓率,使结核病防治核心信息深入人心,取得了良好的社会效果。
                                      (结核病防治科)

附件下载

Copyright 2009 福州市疾病预防控制中心 All Rights Reserved

福州市疾病预防控制中心 主办

公安备案号:35010402350168 闽ICP备11009988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