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天是:      福州市疾病预防控制中心欢迎您!

当前位置:首页 > 传染病控制 > 传染病

五一假期,会加速“二阳”的到来吗?

发布时间:2023-05-01    来源:福州市疾控中心     字号: | |
   近日,多地网友在社交平台上晒出自己的阳性抗原,称“二阳”了。#新冠#话题也重新登上了热搜,引发关注,很多人关心,什么时候会出现二次感染?五一假期出游会加速波峰的到来吗?哪些人更容易中招?
  五一假期将近,很多人准备出行,该如何理性看待“二阳”的话题?福州疾控为您解答:
  疫情概况:
  4月22日,中疾控公布了全国新型冠状病毒感染疫情最新情况,4月20日,新冠病毒核酸检测阳性率是1.7%。四月以来,新冠病毒核酸检测阳性率一直维持在1%以上,且呈现波动上升趋势。此前一个月,这一数据一直维持在1%以下,在4月6日超过1%,重新回归2月水平。
  “随着人体抗体水平的衰退,疫情数据出现波动是非常正常的。”一些网友晒出“二阳”,可能是体内抗体水平减弱了,同时接触到了存在环境中的新冠病毒。从整体来看,这种波动尚且在正常范围之内,大规模暴发的可能性不大,不过不排除在局部地区出现小范围感染。
  变异株情况:
  4月14日至4月20日新发现本土重点关注变异株275例;15日公布数据称首次监测到的15例XBB.1.16,本周已增加到42例。当前全球流行的XBB毒株有特殊位置的变异,主要是增加了病毒的免疫逃逸能力,意味着传染性更强了。
  虽然XBB系列检出率在上升,但4月21日,国家疾控局表示,我国本土病例中XBB.1.16仍维持极低水平,未形成传播优势。总体来看,北京和内蒙古以BF.7及其亚分支为优势株;海南、山西和天津两簇进化分支基本持平;其他省份均以BA.5.2及其亚分支为优势株。
  近段时间,临床上新发病例仍以“初阳”的人为主。人群中第一轮感染的抗体仍旧存在,病毒不太可能突破群体免疫屏障。
  但到下半年后,尤其冬季,群体的抗体水平开始下降,如有更新的变异毒株开始流行,还是有可能出现较多的感染者。
  西安交通大学第二附属医院感染科主任医师 党双锁表示病毒变异将带来一些特殊的症状,如眼部出现结膜炎等。新冠对免疫屏障的影响则包括多个层次:
  从群体层面来说,此前的一轮感染中约有80%人群“阳过”,产生了抗体,近期在群体层面不会再有大量的人群“二阳”。
  但从个体层面来说,在一个大流通环境下,体内抗体数量较低的人感染概率还是较高的。此前没有感染过的人群、感染过了但感染前没有接种疫苗、感染过了也接种了疫苗但体内抗体水平仍较低的人等,仍有较高的感染可能性。
  “二阳”症状会比“初阳”轻?
  普遍认为“二阳”的症状会轻一些。“二阳”症状仍以上呼吸道感染、发热、咳嗽、咽痛等为主,约3天后体温正常。但本身身体情况差的人,如老人、有慢性基础疾病患者、儿童等,症状不一定会轻。
  因此,当出现发热、咳嗽、无力、咽痛、嗅觉减退等新冠病毒感染症状,要做好个人和家庭成员的健康监测,重点关注老人、小孩、孕妇等,若出现高热不退、或原有基础基础疾病加重应及时前往医院就诊。
  需要储备一些药物,以备不时之需吗?
  药物储备主要是医疗机构需要考虑的问题,在家庭层面,备上一些常用的解热镇痛、祛痰镇咳药、感冒类药物即可。
  不建议大家抢购药物。
  一方面会造成浪费,让真正需要用的人买不到;另一方面药物都有禁忌、相互作用,普通人拿不准贸然吃药反而会引起不良反应发生几率增加。
  五一在即,会有感染风险吗?
  针对即将到来的“五一”出游,专家也明确,从传染病传播规律分析,人群集中肯定会造成感染风险,但考虑到人群普遍首次感染还未超过6个月,大部分抗体仍有效。
  出行肯定会增加交叉感染风险,个体要做好防护,尤其需要注意手部卫生。
  没有感染过的人群、儿童、孕妇、有基础疾病的老人等脆弱的人群,更要做好防护,尽量错峰出行。
在室内及人群密集处(如公交车辆上、密闭空间)等,来自各地的游客聚集到景区,这时就有较大风险,建议过敏体质和有基础性疾病的人群戴上口罩更安全。

附件下载

Copyright 2009 福州市疾病预防控制中心 All Rights Reserved

福州市疾病预防控制中心 主办

公安备案号:35010402350168 闽ICP备11009988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