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天是:      福州市疾病预防控制中心欢迎您!

当前位置:首页 > 传染病控制 > 传染病

埃博拉病毒再现,我们该怎么办?

发布时间:2022-04-27    来源:福州市疾控中心     字号: | |
  最近新冠疫情尚未结束,非洲埃博拉病毒再现。
  据相关新闻报道:世界卫生组织4月23日报告称,刚果(金)卫生部在该国西北部赤道省的城市姆班达卡发现一例确诊病例(患者为一名31岁男子,于4月5日开始出现症状,4月21日死亡)。这是自1976年以来,刚果(金)第十四次出现埃博拉疫情。2021年10月,刚果(金)出现本国第13轮埃博拉疫情,共报告8例确诊病例,其中6人不治身亡。
  埃博拉出血热病例数不多,但是死亡人数却让人不寒而栗。埃博拉病毒到底是何方神圣,如何传播,如何致病,如何预防呢?
  埃博拉出血热是由埃博拉病毒引起的一种急性出血性传染病,是一种人畜共患病,具有较高的传染性。人主要通过接触病人或感染动物的体液、排泄物、分泌物等而感染,临床表现主要为发热、出血和多脏器损害。埃博拉出血热的病死率高,可达50%-90%。
  一、什么是埃博拉病毒
  埃博拉病毒属丝状病毒科,为不分节段的单股负链RNA病毒。它包括四种亚型:扎伊尔、苏丹、科特迪瓦和莱斯顿。前三种亚型埃博拉病毒已证实能够致人类疾病,并且埃博拉病毒可在人、猴、豚鼠等哺乳类动物细胞中增殖。
  二、埃博拉病毒如何传播
  1.传染源和宿主动物
  感染埃博拉病毒的人和非人灵长类动物均可为本病传染源。
  埃博拉病毒的自然储存宿主及其在自然界的自然循环方式尚不清楚,首发病例的传染源也不清楚,但首发病例与续发病例均可作为传染源而造成流行。在非洲大陆,埃博拉病毒感染和雨林中死亡的黑猩猩、大猩猩、猴子等野生动物接触有关。有实验证实蝙蝠感染埃博拉病毒后不会死亡。蝙蝠可能在维持埃博拉病毒在热带森林的存在中充当重要角色。
  2.传播途径
  (1)接触传播
  接触传播是本病最主要的传播途径:直接接触患者的血液、分泌物等体液传播;通过直接接触患者尸体传播;处理发病或病死的猩猩、猕猴等动物引起传播;医务人员在护理患者时不采取有效的个人防护也会引起传播。
  (2)气溶胶传播
  吸入感染性的分泌物、排泄物等也可造成感染。1995年曾有学者报道用恒河猴、砾猴作为感染埃博拉病毒实验动物,含有感染动物分泌物、排泄物的飞沫通过空气传染了正常猴,证实了气溶胶在埃博拉病毒传播中的作用。
  (3)注射途径
  共用针头,或者使用未经消毒的注射器是该病的重要传播途径。1976年扎伊尔一位疑诊为疟疾的病人,在接受注射治疗后一周内,数位在该院住院接受注射治疗的病人感染了埃博拉出血热而死亡。
  (4)性传播:在一埃博拉出血热患者发病后第39天、第61天、 甚至第101天的精液中均检测到病毒,故存在性传播的可能性。
  3.人群易感性和发病季节
  人类对埃博拉病毒普遍易感。发病主要集中在成年人,主要是因为成年人与感染者接触机会多有关。尚无资料表明不同性别间存在发病差异。
  三、埃博拉出血热的临床表现。
  本病潜伏期为2-21天,一般为5-12天。感染埃博拉病毒后可不发病或呈轻型,非重病患者发病后2周逐渐恢复。
  典型病例为急性起病,临床表现为高热、畏寒、头痛、肌痛、恶 心、结膜充血及相对缓脉。发病2-3天后可有恶心、呕吐、腹痛、腹 泻、粘液便或血便等表现,半数病人可有咽痛及咳嗽。病后4-5天进入极期,发热持续并出现神志的改变,如谑妄、嗜睡等。重症病人在发病数日可出现不同程度的出血倾向,有咯血,鼻、口腔、结膜、胃 肠道、阴道及皮肤出血或血尿,病后第10日为出血高峰,50%以上的患者出现严重的出血,并可因出血、肝肾功能衰竭及致死性并发症而死亡。病人最显著的表现为低血压、休克和面部水肿,还可出现DIC、电解质和酸碱的平衡失调等。90%的死亡患者在发病后12天内死亡(7-14 天)。
  四、如何预防埃博拉病毒
  1.及时发现和隔离控制输入性病例是有效控制传染源的关键。
  2.加强对动物的检疫,尤其是黑猩猩、大猩猩、猴子等非人灵长类和蝙蝠等野生动物的检疫工作。从国外进口动物,特别是从埃博拉出血热流行地区引进动物,要严格进行卫生检疫。口岸检疫部门一旦发现可疑病例和动物,要及时通报卫生部门做好疫情调查和处理。
  3.对计划前往非洲疫区的人员进行接种埃博拉疫苗。
  温馨提示:
  我国目前尚未发现埃博拉出血热患者,但随着国际交往日益增多,不排除该病通过引进动物或通过隐性感染者及病人输入的可能性,故需提高警惕,密切注视国外疫情变化。
  假如你将前往非洲疫区旅游或者工作,到目的地后请及时接种疫苗,做好个人防护,尽量避免接触丛林中的灵长类动物。                              
                            (传防科)

附件下载

Copyright 2009 福州市疾病预防控制中心 All Rights Reserved

福州市疾病预防控制中心 主办

公安备案号:35010402350168 闽ICP备11009988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