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天是:      福州市疾病预防控制中心欢迎您!

当前位置:首页 > 传染病控制 > 传染病

浅谈人感染高致病性禽流感

发布时间:2022-02-15    来源:福州市疾控中心     字号: | |

  人感染高致病性禽流感是由禽甲型流感病毒某些亚型中的一些毒株如H5N1、H7N7等引起的人类急性呼吸道传染病。

  近年来H5N6亚型禽流感疫情在全球时有发生,引起人类发病,并且推测这一病毒可能通过基因重配或突变演变为能引起人类流感大流行的病毒,因此成为全球关注的焦点。我国《传染病防治法》将其列为乙类传染病。

  禽流感的传播途径有:一是健康禽与病禽直接接触,二是与病禽排出的病毒污染物间接接触。禽流感病毒存在于病禽和感染禽的消化道、呼吸道和禽体脏器组织中。因此,病毒可随眼、鼻、口腔分泌物及粪便排出体外,含病毒的分泌物、粪便、死禽尸体污染的任何物体均可机械性传播。

  禽流感病毒还可以通过空气传播,候鸟(如野鸭)的迁徙可将禽流感病毒从一个地方传播到另一个地方,通过污染的环境(如水源)等可造成禽群的感染和发病。带有禽流感病毒的禽群和禽产品的流通可以造成禽流感的传播。

  如何采取有效防制措施?

  专家指出,虽然流感疫苗不能预防禽流感,但有助降低因感染流感而引致并发症及住院的可能性。因此建议长者及长期患心脏或呼吸疾病的病人注射预防流感疫苗。

  市民朋友日常避免接触家禽及其他雀鸟。接触过禽鸟或禽鸟,要立刻用清水彻底清洁双手。如家中饲养雀鸟,应避免和它们亲密接触,处理粪便时应戴上手套。接触它们或它们的粪便后,必须用清水彻底清洁双手。饮食方面,蛋要彻底煮熟,直至蛋黄及蛋白都凝固才可进食。不要把生蛋混和酱料来蘸着食物吃。家禽必须彻底煮熟才可食用,要保证家禽的内部要达到摄氏70度以上,并持续煮至少10分钟。如家禽在烹煮后仍有粉红色肉汁流出,或骨髓仍呈鲜红色,应重新烹煮至完全熟透。

  预防禽流感的最好方法,是增强自己的抵抗力,要有充足的睡眠和休息,均衡的饮食,适量的运动,良好的个人卫生习惯,并加强室内空气流通,切勿吸烟。不要去人员密集和空气流通欠佳的地方。如出现感冒症状及时就医,在家休息期间,戴上口罩,以免传染他人。

  如身体出现不适,尤其是有发烧或呼吸道感染征状,应延迟或取消外出旅行。

附件下载

Copyright 2009 福州市疾病预防控制中心 All Rights Reserved

福州市疾病预防控制中心 主办

公安备案号:35010402350168 闽ICP备11009988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