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天是:      福州市疾病预防控制中心欢迎您!

当前位置:首页 > 传染病控制 > 传染病

钩体病

发布时间:2021-09-10    来源:福州市疾控中心     字号: | |
  夏秋季节,突起高热、全身乏力,你也许会觉得自己是不是感冒了,或者中暑了,又或者怀疑近期接触了外来入境人员,其实也许都不是。尤其是农民,渔民、屠宰工人野外工作者出现这些症状,更应该警惕一种病,那就是钩体病。
  那什么是钩体病呢?
  钩体病全称钩端螺旋体病,是由各种不同型别的致病性钩端螺旋体所引起的一种急性传染病,也是一种自然疫源性疾病。鼠类和猪是主要传染源,主要经皮肤和黏膜接触含钩端螺旋体的疫水而感染。
  主要症状:
  钩体病临床表现复杂,主要有急起高热、全身酸痛、极度乏力、眼结膜充血、浅表淋巴结肿大及触痛、腓肠肌压痛等,轻型似感冒,重型可有明显的肝、肾、肺弥漫性出血和中枢神经系统等多器官损害,甚至死亡。
  分类:
  一、单纯型(流感伤寒型):最多见,类似流感、上呼吸道感染或伤寒。
  二、肺出血型:肺出血轻型,咳嗽、痰中带血;肺弥漫出血型,患者病情突然恶化,出现严重的呼吸、循环功能障碍,是钩端螺旋体病致死的主要类型。
  三、黄疸出血型:进行性黄疸、肝损害
  四、肾衰竭型:不同程度肾损害,表现为少尿、大量蛋白尿和肉眼血尿、电解质紊乱、氮质血症与尿毒症。
  五、脑膜脑炎型:本型少见,病程第2~3天出现头痛、呕吐、颈抵抗(即克氏征阳性)等脑膜炎表现。
  流行病学特征:
  传染源:在我国证实有80多种动物为钩体的自然带菌者,其中鼠类和猪是钩端螺旋体病最主要的储存宿主和传染源。患者作为传染源的意义不大。
  传播途径:经水传播是最主要的传播方式,尤其皮肤破损者在疫区接触被污染的水和土壤而感染;直接接触病畜或带菌牲畜的排泄物、血液和脏器等而受感染;吃了被鼠尿污染的食物和水,经口腔和食管黏膜而感染。
  易感人群:青壮年为主,疫区儿童亦易感染。男性高于女性,多发生于农民、渔民、屠宰工人、野外工作者和矿工等。
  钩端螺旋体病分布甚广,几乎遍及世界各地,热带、亚热带地区流行较为严重。我国尤以西南和南方各省多见。此病全年均有发生,但主要流行于夏秋季,6~10月发病最多,原因是夏秋季节,南方各省易受台风影响,雨水泛滥,容易造成洪水灾害,加上带菌鼠类出没,给钩端螺旋体的传播提供了有利条件,为此我们需要提高警惕,一旦出现高热、全身酸痛、乏力、球结膜充血、淋巴结肿大和明显的腓肠肌疼痛等症状,应及时就医,以免延误病情导致并发症的出现,甚至威胁生命安全。

附件下载

Copyright 2009 福州市疾病预防控制中心 All Rights Reserved

福州市疾病预防控制中心 主办

公安备案号:35010402350168 闽ICP备11009988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