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天是:      福州市疾病预防控制中心欢迎您!

当前位置:首页 > 传染病控制 > 传染病

全国疟疾日:防止输入再传播,巩固消除疟疾成果

发布时间:2021-04-29    来源:福州市疾控中心     字号: | |
  2021年4月26日是第14 个全国疟疾日。为进一步提高社会和公众的疟疾防控意识,切实加强我市疟疾防治工作,以第14个“全国疟疾日”为契机,在防控新冠疫情的同时,福建省、福州市、福清市卫健行政部门、疾控中心与福州海关等部门联合于4月26日在福清市江阴镇下石村开展“防止输入再传播,巩固消除疟疾成果”为主题的疟疾防治知识宣传活动,提高当地出入境人员主动防控疟疾的意识。福建省疾控中心副主任张山鹰、传染病防治所副所长谢汉国,福州市疾控中心副主任王镜泉等领导参加了现场活动。
   
活动现场摆放的疟疾防治知识展板吸引了许多过往群众驻足浏览
  在活动现场省、市疾控中心专业技术人员热心为群众答疑解惑,并发放健康宣传材料,普及疟疾防治知识。活动现场摆放的疟疾防治知识展板吸引了许多过往群众驻足浏览。宣传活动现场累计发放宣传资料400余份,参与专家咨询200余人次。

 

  福州市疾控中心专业人员在为群众答疑解惑
 
  疟疾是经按蚊叮咬或输入带疟原虫的血液而感染疟原虫所引起的虫媒传染病。主要以周期性发冷、发热、出汗等症状和脾大、贫血等体征为特点。由于患者感染疟原虫的种、株差异以及感染程度的高低、个体免疫状态的强弱等因素,使得疟疾患者的临床表现轻重不一,可有略感头痛、不适,直至谵妄、昏迷,甚至死亡。
  福州历史上有过三次疟疾流行:
  建国初期,由于没有专业的疟疾防治机构及人员,我市疟疾发病率一直居高不下。1950年我市报告疟疾发病10199例,1951年-1955年每年病例数在7919-9664例之间。随后通过落实抗疟措施,治疗疟疾患者及预防服药,疫情急转直下,1956年福州市区发病2602例,1957年下降到658例。
  六十年代,我国国民经济严重困难,疟疾防治工作出现停顿,我市出现疟疾发病第二个高峰。1962年,福州市区共报告病例248例,年发病率为34.19/10万,此后随着经济建设的恢复和发展,疟防工作再度得到恢复和加强,在省、
  市卫生部门的指导和大力支持下,经过广大卫生工作者与全市人民的共同努力,市区疟疾发病率得到有效控制。
  七十年代,福州知识青年上山下乡到疟疾流行的闽西、闽北山区插队,感染了疟疾后回榕,使我市疟疾发病出现第三个高峰。经过实施一系列的抗疟措施后,1977年开始下降,年发病率为0.09/万(9/991349)。
  此后,本地病例数保持在每年7例以下,1992年后我市再无本地感染病例发生。2015年我市已实现消除疟疾目标,并于2016年通过了省级消除疟疾考核评估。福建省于2019年通过了国家消除疟疾考核评估。
  对前往疟疾高流行区(非洲、东南亚等地)的高危人群出国前可以到出入境检验检疫机构、国际旅行卫生保健中心或者当地疾病预防控制中心咨询您所去地区的疟疾流行情况、境外传染病疫情和防治知识。在国外期间要尽量避免蚊虫叮咬,做好防护。如果您感觉有不明原因发热或感冒样症状请立即到当地医院就诊和治疗。回国后仍然要密切注意自己的身体状况,一旦出现寒战、高热、贫血和脾肿大等疟疾典型的临床症状,千万要立即主动就诊,莫讳疾忌医,在家自行服药,并及时告知医生您何时从疟疾流行区回来,以便其及时得到针对性诊治。

                            (传染病防控科)

附件下载

Copyright 2009 福州市疾病预防控制中心 All Rights Reserved

福州市疾病预防控制中心 主办

公安备案号:35010402350168 闽ICP备11009988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