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天是:      福州市疾病预防控制中心欢迎您!

当前位置:首页 > 传染病控制 > 传染病

诺如病毒感染引起的呕吐,学校如何处置

发布时间:2021-01-18    来源:福州市疾控中心     字号: | |

  诺如病毒具有传染性强、感染剂量低、排毒时间长、免疫保护时间段和全人群普遍易感等特点,使得在学校、家庭、医院、社区、幼儿园等人群聚集场所出现诺如病毒感染性腹泻聚集性疫情。

  在面对机构内发生疑似诺如病毒感染引起的呕吐(腹泻)症状时,规范开展处置工作、科学有效进行消毒、切断疾病的传播途径是防止聚集性疫情发生十分重要的手段。

  根据呕吐腹泻症状发生的不同场所,我们将呕吐物消毒的方法分两类。一类是针对在教室、活动室、餐厅等室内场所发生的呕吐、腹泻症状。由于诺如病毒可通过气溶胶进行传播,因此在此类人群密集场所发生不明原因呕吐时,需迅速、规范地使用含高水平消毒剂的毛巾或吸附干巾进行处置。另一类是发生在水池、便池、厕所及室外场所的呕吐物,可使用含氯(溴)消毒剂粉(如漂白粉)进行覆盖处理。

  上海市徐汇区则率先提出使用呕吐物应急处置包开展呕吐物消毒处置,并且开展了一系列关于托幼机构和学校对呕吐物处置的演练和培训工作,值得我们福州市各学校学习。

  1、教室、餐厅、活动室等室内场所的呕吐腹泻物处置

  (1)疏散人群:老师或工作人员应迅速组织学生和其他人员有序离开事发地点。患者应及时隔离,并且随身写到呕吐袋。对于小学和幼儿园的患儿,老师需通知家长带其离园。老师要做好个人防护。

  (2)处理呕吐物:用纱布、抹布等一次性吸水材料沾取5000mg/L~10000mg/L的含氯消毒液完全覆盖污染物,小心清除干净。清理的污染物按医疗废物集中处置,或至含有效氯5000mg/L的消毒液中浸泡30分钟后处理。对于可能接触到呕吐物的地面和周围物体表面,用含2000mg/L有效氯消毒液擦拭呕吐物周围2米区域,作用时间15~20分钟,建议两遍。

  (3)操作人员做好个人防护:处置人员需佩戴一次性医用口罩、一次性手套、穿鞋套等。脱卸时,尽量避免双手接触到防护用品的外表面。

  (4)清洁用品处理:消毒完成后,所有清洁用品,如一次性使用的,可直接丢入垃圾袋中,然后喷洒适量的含有效氯1000~2000mg/L的消毒液,扎紧袋口。抹布、拖把等非一次性使用的物品应在1000~2000mg/L的含氯消毒液内浸泡30-60分钟,再以洗涤剂及清水洗净,最后晾干备用。

  2. 水池、马桶、便池、容器内的呕吐腹泻物消毒

  倒入足量的5000mg/L~10000mg/L的含氯消毒液,作用30分钟以上。盛放污染物的容器都必须用含有效氯5000mg/L消毒剂溶液浸泡消毒30分钟后彻底冲洗,才可再次使用。集体单位打扫厕所和卫生间的拖把应专用。

  特别注意:

  1、酒精对诺如病毒无效,含氯消毒剂对诺如病毒最有效。

  2、不可使用抹布或拖把直接清理呕吐物、排泻物。

  3、学生必须在消毒完全结束后,方可回到教室。

附件下载

Copyright 2009 福州市疾病预防控制中心 All Rights Reserved

福州市疾病预防控制中心 主办

公安备案号:35010402350168 闽ICP备11009988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