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天是:      福州市疾病预防控制中心欢迎您!

当前位置:首页 > 传染病控制 > 艾滋病

步履不停 防艾不止(二)

发布时间:2022-09-14    来源:福州市疾控中心     字号: | |
   2022年福州市社会组织参与艾滋病防治项目进行中,为充分调动社会组织参与艾滋病防治积极性,深入探索新型艾滋病防治宣教干预模式,2022年8月福州市社会组织参与艾滋病防治项目正如火如荼地进行中。
  罗源县“艾的距离”防艾宣教走进白塔乡主题活动
  为进一步宣传普及艾滋病防治知识,提高我县青少年“知艾防艾”的意识和能力,8月18日,福州市疾病预防控制中心、共青团罗源县委员会、罗源县疾病预防控制中心联合凤翔青少年社工中心面向50余名青少年开展“艾的距离”防艾宣教走进白塔乡主题活动。
  活动中,来自罗源县疾病预防控制中心的讲师通过PPT宣讲、播放防艾公益视频及艾滋病科普视频等环节,为青少年们普及艾滋病相关知识,有效提高了其健康意识和自我保护能力。宣讲结束后,社工为50名乡村青少年发放防艾宣传单页、宣传物料,还与其一同制作红丝带,并粘贴至加油墙上。青少年们纷纷向社工表示,未来将自觉遵循健康文明的生活方式和行为准则,珍爱生命,同时放下偏见,用不歧视、积极的态度对待艾滋病患者。
  福州软件职业技术学院:守护青春不毒行,禁毒防艾一起行
  2022年6月27日,由游戏产业学院团委组织带领的实践队在莆田市仙游县的“守护青春不毒行,禁毒防艾一起行”禁毒防艾专项活动也开展的如火如荼。本次活动由“禁毒防艾问卷调查、防艾知识宣讲、现场游戏互动、发放防艾宣传单”四个部分组成,防艾问卷使得同学们对于艾滋有了一定程度上的理解和清楚一些防艾措施;防艾知识宣讲和游戏互动,实践队员们向学生讲解了艾滋病、艾滋病防控知识等知识,有效引导青少年有效预防并积极参与防艾斗争;同时前往石马街道及周边向居民们发放宣传单,让居民们进一步认识到艾滋病的危害,有效提升艾滋病防治知识,从思想和行动上不断筑牢广大村民的防艾意识。
  2022年7月5日,互联网经济产业学院团委新青年暑期社会实践队联合福州市马尾区益乐社会工作服务中心共同举办了以“守护青春惜生命 防艾禁毒一起行”健康教育活动。期间,实践队队员通过生动的PPT讲解和分发禁毒防艾宣传单,通过现场知识竞答让小朋友了解毒品和艾滋病的相关基础知识,培养小朋友远离毒品、关爱艾滋病病人的品质,培养小朋友的社会责任感。希望通过此次禁毒防艾活动,小朋友们能够真正认识到毒品及其危害性,认识到艾滋病及其传播途径,将预防毒品、艾滋病的途径铭记于心,并深刻意识到禁毒是全社会的责任。
  青春你我不“毒”行 无艾献礼二十大
  2022年8月13日,福州软件职业技术学院互联网经济产业学院团委书记张玉梅、辅导员郑雯老师带领“小太阳”暑期社会实践队,联合宁德市屏南县新时代文明实践中心、屏南县妇联、共青团屏南县委、光华小学、城东社区新时代文明实践站,开展“青春你我不‘毒’行,无艾献礼二十大”禁毒防艾专项活动。
  “小太阳”暑期社会实践队于屏南县城东社区新时代文明实践站门口,对来往社区居民进行禁毒防艾知识的宣传。实践队员们向社区居民们介绍着毒品的危害,讲解着如何预防艾滋病的传播,提高人们对毒品和艾滋病的警惕性,防止受到毒品艾滋病的侵害。
  “小太阳”暑期社会实践队穿行在城东社区之中,分发着禁毒防艾宣传手册,用通俗易懂的语言与城东社区的居民们面对面交流,为他们讲解毒品的危害、容易感染艾滋病的行为,引导他们树立正确的艾滋病防控观念和远离毒品的理念,提高居民对艾滋病传播途径、防控方法的知识,提升自身的健康保障。
  福州海容社工:“防艾传播官”培训活动
  为扩大防艾宣传影响力,帮助全民提升对艾滋病的重视程度,增强自我保护能力,营造平安健康的校园内外氛围。在福州市疾控中心及社工联的指导下,海容社工联合鼓楼团区委、区禁毒办、区疾控中心、国科大福建学院附中(福州杨桥中学)开展“防艾传播官·春苗计划”鼓楼区禁毒防艾青春健康项目活动。8月25日上午,针对防艾传播官们的首次培训于福州杨桥中学举行。
  活动伊始,社工邀请到福州市疾控中心的老师为传播官们带来一场艾滋病相关知识讲座。讲座通过讲述艾滋病的病因、病程、特征等方面知识,借助真实案例,让同学们深入地认识、了解艾滋病,掌握艾滋病相关知识。讲座结束后,同学们纷纷表示:“从老师的讲座中,学习到许多艾滋病相关知识,收获丰富,以后我可以向身边的同学宣传这些知识。”
  为了提升传播官宣讲能力,缓解宣讲过程中的紧张情绪,社工为传播官提供了一场宣传技巧课。社工从生理、心理两方面出发,教授284呼吸法、高能量姿势等改善紧张情绪的方法,帮助传播官缓解宣讲过程中的压力,提升宣讲课程质量。
  培训最后以一节防艾主题模拟班会为结尾,社工模拟班会课的形式,借助防艾前后测,通过互动游戏引发同学对艾滋病的想象,接着深入学习防艾知识,帮助同学们学习如何防治艾滋,正视艾滋,同时为传播官带来一次示范演练,帮助传播官们提高宣传能力。
  在防艾专业知识与宣讲技能培训后,同学们回家录制了试讲视频并提交给社工。经过认真筛选,确认了16位同学参与本轮培训。在本次课堂上,社工针对每位同学的语言、体态、防艾专业知识等方面做出了一一反馈,以期帮助同学们提升宣讲能力,更好地胜任“传播官”工作,将艾滋病防治宣传的功效发挥到最大。随后,同学们一起对课件进行了探讨分析。大家表示“经过本轮的学习,对于防艾宣传的意义有了更深的认识。宣传艾滋病防治知识,倡导包容、平等地对待艾滋病人就是在保护我们自己。”
   

  

  “防艾传播官·春苗计划”鼓楼区禁毒防艾青春健康项目作为福州市2022年社会组织参与艾滋病防治宣传征集项目的其中之一,旨在去年“防艾小讲师”的基础上迭代升级,通过联合公检法、学校、社会等多方力量,配合区疾控中心等部门,积极招募校内热心学生参与防艾宣传教育,以“校内+校外”、“线上+线下”相结合的方式,吸引更多学生参与到防艾工作的行列中。未来,我们的防艾传播官将会深入校园、深入社区,把防艾知识传递给更多的人,努力营造防艾零艾、和谐友爱的社会氛围。

  

  随着近年来艾滋病疫情呈现“两头翘”形式,学校、社区也逐渐成为防艾宣传教育的重要阵地,正如彭妈妈在公益宣传片《永远在一起》里所说的:我会一直做下去。我市面向大众防艾健康知识普及教育也将“一直在路上”。


附件下载

Copyright 2009 福州市疾病预防控制中心 All Rights Reserved

福州市疾病预防控制中心 主办

公安备案号:35010402350168 闽ICP备11009988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