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天是:      福州市疾病预防控制中心欢迎您!

当前位置:首页 > 传染病控制 > 艾滋病

福州市自助式HIV快检试剂平台入驻学校

发布时间:2022-01-05    来源:福州市疾控中心     字号: | |

  《我国HIV/AIDS流行病学研究进展》中提出,截至2020年底,中国共有105.3万人感染艾滋病病毒,累计报告死亡35.1万人。在中国,新发现的艾滋病病毒感染人数、诊断延误、主要人群的艾滋病病毒风险继续上升。2020年,全国新报告15-24岁青年学生病例近3000例,占15-24岁青年的22.3%,性传播占98.6%。另外,2020年新报告15-24岁青年学生病例中,男性同性传播占81.7%,异性性传播占16.9%。

  福州市疾控中心于今年6月起,在闽江学院、福州墨尔本理工职业学院、福州职业技术学院、福州英华职业学院、福建华南女子职业学院、福州黎明职业技术学院 、闽江师范高等专科学校(旗山校区、仓山校区)、福州外语外贸学院、福州软件职业技术学院、阳光学院、福州科技职业技术学院等市属高校设点,正陆续安装、投放“艾滋病知识调查-安全套发放-自我检测智能平台”。

  “艾滋病知识调查-安全套发放-自我检测智能平台”具备知晓率调查、安全套发放、HIV尿检试剂申领与结果反馈等功能,为学生提供便捷、隐私化的安心服务。平台设置了四种模块,并分别生成四个二维码供学生选择使用:模块一:学生通过扫描二维码获取一题防艾题目进行答题,回答正确者即可获得安全套一只;模块二:依据国家青年学生防艾知识调查问卷八道题设置问卷内容,对完成青年学生调查问卷的前1000名发放小礼品;模块三:借助智能平台实现HIV自检试剂发放回收双功能,通过扫描二维码完成个人信息填写、回答风险评估问卷,利用智能发放平台提供HIV自检包的申领、发放与结果回传;模块四:使用用户对艾滋病快检结果如有疑惑或需咨询阻断药等解答,可通过此模块进行操作。每份HIV尿检试剂都有独立包装,保证干燥、无破损,同学们可更放心的使用!

  HIV感染者尿液中的HIV病毒含量非常低,没有传播HIV的风险,生物安全性高,可以被非专业人员使用,而尿液中含有人体对抗HIV所产生的抗体,可以与HIV尿检试剂发生反应从而被检出。相比于血液,尿液的获取过程无痛、无创;相比于口腔黏膜渗出液,尿液的获取过程更加简单不易失误。并且尿液中的HIV抗体很稳定,不需要做特殊处理即可直接用于检测,8成以上的自我检测者都能正确操作HIV尿液检测的所有步骤,操作十分便捷——与早孕试纸相似,只需收集少量尿液,15分钟就能获取检测结果。(HIV尿检试剂仅适用于非窗口期HIV感染者)

  此外,福建疾控也将在福建工程学院,福建农林大学,福建医科大学,福建师范大学,福建中医药大学五所省属高校进行投放。


   


   

  (艾滋病防治科)

附件下载

Copyright 2009 福州市疾病预防控制中心 All Rights Reserved

福州市疾病预防控制中心 主办

公安备案号:35010402350168 闽ICP备11009988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