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天是:      福州市疾病预防控制中心欢迎您!

当前位置:首页 > 传染病控制 > 艾滋病

福州市美沙酮维持治疗门诊提供戒毒药物维持治疗服务

发布时间:2021-08-10    来源:福州市疾控中心     字号: | |
  1、什么是美沙酮?
  美沙酮是人工合成的麻醉性镇痛药,属于国家严格管制的麻醉药品之一,最初由德国科学家在二战期间化学合成。上世纪60年代,美国科学家发现口服美沙酮可以有效控制海洛因依赖的戒断症状,此后美沙酮被广泛用于阿片类物质依赖的脱毒治疗。美沙酮具有可口服、安全、有效、维持作用时间长的特点,控制海洛因戒断症状疗效确切,服用方便,作用时间长达24~36小时,无严重副作用。   
  2、什么是美沙酮维持治疗?
  美沙酮维持治疗是指在符合条件的医疗机构中,使用美沙酮对滥用阿片类物质成瘾者进行长期维持治疗,以减轻他们对阿片类物质的依赖,减少由于滥用阿片类物质成瘾引起的疾病、死亡和引发的违法犯罪,使阿片类物质成瘾者回归社会。这种治疗方法要求吸毒人员每天到指定地点,在工作人员监督下口服一定剂量的美沙酮,同时配合心理治疗、行为干预等综合措施,从而减少非法毒品的使用和相关高危行为的发生。由于美沙酮维持治疗是一种替代疗法而不是根治疗法,因此病人可能需要无限期地保持在治疗中,甚至需要终生服药;大量的研究表明,病人在治疗中保持时间越长,脱离非法毒品滥用的时间就越长,而且还可以获得越多心理治疗和其他支持性服务的机会,治疗效果就越好。   
  3、为什么要开展美沙酮维持治疗?
  传统的戒毒治疗在改善吸毒者的健康状况和吸毒行为方面发挥了积极的作用,然而它不能从根本上解决吸毒者的复吸以及由此带来的公共卫生和社会问题。有资料表明,吸毒成瘾者脱毒两年后的复吸率一般在95%以上。随着科学研究的不断深入,吸毒已被证明是一种极易复发的慢性脑疾病,长期吸食毒品会造成大脑不可逆的器质性病变。因此,对吸毒者的治疗是长期的和困难的,并常常会出现反复。就像高血压、糖尿病等大多数慢性疾病需要长期治疗一样,戒毒也需要采取长期的药物维持治疗。   
  4、美沙酮维持治疗的作用有哪些?
  通过规范和完善戒毒药物维持治疗和综合帮教工作,可以在禁吸戒毒和艾滋病防治工作中发挥重要作用:一是减少对海洛因等阿片类物质的滥用,有效地萎缩毒品市场,减少新吸毒者滋生;二是降低艾滋病相关危险行为,减少共用针具吸毒,预防艾滋病、乙肝、丙肝等血源性疾病的传播;三是减少与吸毒相关的毒品滥用和违法犯罪活动,促进社会安宁;四是恢复滥用阿片类物质成瘾者的家庭和社会功能,使其能正常地工作与生活,促进社会和谐。  
  5、参加美沙酮维持治疗的基本条件有哪些?
  基本条件包括:①滥用海洛因等阿片类物质成瘾者;②年龄在18周岁以上;③具有完全民事行为能力。18周岁以下的阿片类物质成瘾者,采取其他戒毒措施无效且经其监护人书面同意,可以申请参加美沙酮维持治疗。
  6、海洛因成瘾者在哪里可以接受戒毒药物维持治疗服务?
我市目前设有6个戒毒药物维持治疗门诊和1个延伸点,详细信息可查询下表。 

  

             福州市戒毒药物维持治疗门诊一览表

县(市)区

  门诊名称

  门诊地址

  联系电话

  晋安区

  福州民卫医院

  晋安区国货东路185号

  0591-83617181

  长乐区

  长乐区航城街道社区卫生服务中心

  长乐区首占镇农贸市场5栋1号二楼

  0591-28938603

  仓山区

  仓山区三叉街社区卫生服务中心

  仓山区城门镇黄山村西街1-1号

  0591-87447220

  连江县

  连江县皮肤病防治院

  连江县凤城镇文山路

  0591-26229099

  福清市

  福清市美沙酮维持治疗门诊

  福清市融城大北路18号(市疾控中心内)

  0591-86070890

  台江区

  台江区上海街道社区卫生服务中心

  台江区工业路398号荷花新村9座一层

  0591-87646120

  闽清县

  闽清县药物维持治疗延伸服药点

  闽清县梅城镇南北大街体泉巷3号

   

   

  

 

  

附件下载

Copyright 2009 福州市疾病预防控制中心 All Rights Reserved

福州市疾病预防控制中心 主办

公安备案号:35010402350168 闽ICP备11009988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