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天是:      福州市疾病预防控制中心欢迎您!

当前位置:首页 > 传染病控制 > 艾滋病

3月1日世界艾滋病零歧视日:结束不平等

发布时间:2021-03-04    来源:福州市疾控中心     字号: | |
  在今年的 "零歧视日",联合国艾滋病规划署强调,需要采取紧急行动,结束世界各地继续存在的围绕收入、性别、年龄、健康状况、职业、残障、性取向、药物使用、性别认同、种族、阶级、族裔和宗教的不平等现象。

  不平等现象在全球70%以上的人口中在不断加剧,造成了割裂,阻碍了经济和社会发展。而新冠疫情对最弱势人群的打击最大 — 即使新冠疫苗已经上市,但在获得疫苗方面却存在很大的不平等,许多人将此等同于“疫苗隔离”(vaccine apartheid)。
  歧视和不平等密切相关
  针对个人和群体的各种形式的交叉歧视,无论是结构性的还是社会性的,都可能导致广泛的不平等,例如,在收入、教育成果、健康和就业方面的不平等。
  然而,不平等本身也会导致污名和歧视。因此,在努力减少不平等现象时,解决歧视问题至关重要。关键人群的成员往往受到歧视和污名化,在许多情况下,被执法部门定罪和针对。研究表明,这种社会和结构性歧视导致了司法和卫生救助获取上严重的不平等。
  正视不平等现象和消除歧视对于终结艾滋病至关重要
  如果全球未能实现2030年终结艾滋病的共同承诺,那不是因为缺乏防治艾滋病的知识、能力或手段,而是因为结构性不平等阻碍了艾滋病病毒预防和治疗方面行之有效的解决方案。例如,最近的研究表明,男同性恋者和其他男男性行为者如果生活在一个对性取向采取惩罚性做法的国家,其感染艾滋病病毒的可能性是生活在一个具有支持性立法的国家的两倍。
  “全球消除一切形式与艾滋病病毒相关污名和歧视行动伙伴关系”( The Global Partnership for Action to Eliminate all Forms of HIV-Related Stigma and Discrimination) 确定了发生污名和歧视并造成或加强不平等的六个主要环境---卫生部门、教育部门、工作场所、司法系统、家庭和社区以及紧急情况和人道主义环境。
  解决不平等问题并不是一个新的承诺
  2015年,作为可持续发展目标的一部分,所有国家都承诺减少国家内部和国家之间的不平等,但全世界并没有兑现这个承诺。解决不平等问题不仅是消除艾滋病的核心,还将促进艾滋病病毒感染者的人权,使社会更好地做好应对新冠和其他大流行病的准备,并支持经济复苏和稳定。
  兑现解决不平等问题的承诺将挽救数百万人的生命,并使整个社会受益。为此,我们必须反对一切形式的歧视。为了实现所有人的尊严,政治、经济和社会政策需要保护每个人的权利,并关注弱势和边缘化社区的需求。
  结束不平等现象需要进行变革
  需要加大努力,消除极端贫穷和饥饿,并需要在卫生、教育、社会保护和体面工作方面加大投资。各国政府必须促进包容性的社会和经济增长,必须消除歧视性的法律、政策和做法,以确保机会平等和减少不平等。
  我们都可以发挥自己的作用,在看到歧视的地方大声疾呼,树立榜样,或呼吁修改法律。我们都可以在消除歧视和减少不平等方面发挥作用。
  如果人们被排除在改善生活的机会之外,我们就无法实现可持续发展,无法让地球变得更美好。在当今世界,我们所有人都是相互依存的,全球不平等影响着我们所有人,无论我们是谁或来自哪里。
  值此 "零歧视日",请与我们一道,提高对阻碍人们过上充实而有意义的生活的不平等现象的认识,并要求各国政府履行其承诺和义务,结束一切形式的歧视。

(艾防科)

附件下载

Copyright 2009 福州市疾病预防控制中心 All Rights Reserved

福州市疾病预防控制中心 主办

公安备案号:35010402350168 闽ICP备11009988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