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天是:      福州市疾病预防控制中心欢迎您!

当前位置:首页 > 传染病控制 > 艾滋病

我需要多长的时间能达到第2个“U”

发布时间:2020-12-24    来源:福州市疾控中心     字号: | |

  要想知道究竟需要多久时间,HIV感染者可以自信的说达到了“实际上没有传染风险”的状态,达到“持续测不到”的标准和用时是关键!先来解释一些定义:

  U=U(测不到=不传染)的含义是:

  按规定接受抗病毒治疗且血液中检测不到病毒载量的HIV感染者,通过性行为传染他人的风险为零。根据所使用的药物不同,可能需要治疗6个月以上才能达到病毒载量测不到或病毒载量有效抑制(病载低于200拷贝/mL)。而选择适当的药物并且保持良好的服药依从性,方能持续与确实有效地抑制病毒。HIV携带者应该持续监测体内的病毒抑制情况,以确保个人健康和公共卫生利益。

  U=U(测不到=不传染)是基于TasP“治疗即预防”的科学,旨在以更加明确、更具描述性和更具增权的方式,轻松简便地传递TasP科学。自1998年以来,PARTNER研究等越来越多的临床观察数据支持U=U。

  U=U的结论是基于医学实证经验并受到多个医学学术研究所支持,包括PARTNER、HPTN 052、Opposites Attract、以及瑞士声明 (Swiss Statement) 。举例来说,在PARTNER研究里,总计76088次的无套性行为中,达到“病毒量测不到”的HIV感染者们,将艾滋病毒经性行为方式传染给其健康性伴侣的发生次数是零。在Opposites Attract研究发现,在17,000次男男同性无套性行为中,亦无艾滋传染的情况发生。自从鸡尾酒疗法出现至今,尚无任何“病毒量测不到”的感染者借由性行为传播艾滋病毒的确定案例。

  达成U=U的5个必要条件:

  1)HIV抗病毒治疗:按规定接受正确充分的HIV抗病毒治疗(ART)。

  2)良好的依从性:保持良好的服药依从性,连贯持续的定期服用HIV抗病毒药物。

  3)持续检测不到病毒载量:HIV感染者达到并保持病毒载量有效抑制或测不到HIV病毒载量,并且至少持续6个月以上(病毒抑制即:病毒载量低于200拷贝/ml)。

  4)仅限性行为方式:“不具传染力”仅限于经性行为方式。

  5)持续监测病载:判断是否达到第一个U,需要每年保证2次以上连贯地监测HIV病毒载量,以确信稳定的达到了第一个U。  

  当HIV感染者达到了病毒载量测不到,并且保持至少6个月,实际上没有性传播HIV的风险。对已经稳定保持在“病毒载量测不到”状态的HIV感染者而言,一般建议是一年检测2到4次病载。如果您是想以“病毒载量测不到”状态作为预防艾滋传播方法的感染者,应该与您的医生或医疗保健团队讨论,是否应该提高病毒载量检测的频率,以确定一个适当的病毒载量检测时间表。

  U=U(测不到=不传染)在全球早已得到了联合国艾滋病规划署、世界卫生组织、美国CDC、国际艾滋病学会等权威机构的认可。全球有超过1000家艾滋病防治机构,加入了U=U全球倡导运动,得到了HIV研究人员、HIV感染者社区的普遍认同。HIV感染者们庆祝这一开创性的事实:测不到病载=不具传染力!    

  

  现如今安全性行为的内涵早已发生改变。通过药物预防艾滋病的新方略为终结艾滋流行带来可能。为什么说,U=U科学为艾滋病防治带来了重大变革?

  U=U如何让HIV感染者达到不具有传染性?

  按规定服药治疗的HIV感染者,达到病毒载量检测不到,就能够保持健康,并且没有将HIV病毒传染给性伴侣的风险。

  随着医学的发展,HIV和艾滋病早已“可防、可控、可治”。短片中介绍了达成U=U的相关经验“早期诊断、坚持治疗、定期检测”。鼓励HIV感染者积极参与治疗,规律的服用抗病毒药物,重建信心和免疫系统。

  #其他需要注意的内容#   

  U=U的标准是病毒载量低于 200拷贝/ml,与病毒抑制同含义。

  要想达到病毒载量测不到,可能需要6个月的ART治疗。并且一旦实现,就需要继续坚持治疗,并保持良好的服药依从性,定期监测病毒载量。

  U=U只能预防HIV。安全套则有助于预防其他性传播疾病和怀孕。

  U=U只适用于性传播,不适用于母乳喂养或针头共用。

  U=U尚不能免除HIV感染者主动披露感染情况的法律责任;当然无论病毒载量如何,这对公共卫生都是不公正和有害的。

附件下载

Copyright 2009 福州市疾病预防控制中心 All Rights Reserved

福州市疾病预防控制中心 主办

公安备案号:35010402350168 闽ICP备11009988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