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天是:      福州市疾病预防控制中心欢迎您!

当前位置:首页 > 传染病控制 > 艾滋病

福州首批防艾小讲师顺利毕业

发布时间:2020-12-04    来源:福州市疾控中心     字号: | |

  2020年艾滋病宣教公益项目征集活动正如荼如火进行中,其中由海容社工协会承办的“青年小讲师”落地于福州第十一中学七年6班。一群脸庞稚嫩的七年级学生经培训,顺利毕业组成“小小爱蔓延”志愿者服务小队,日后将由他们为周边居民传递艾滋病防治知识。

  近年来,青少年群体中的艾滋病患者日益增多。艾滋病患者除了承受着疾病本身带来的痛苦,也遭受着他人异样的目光。青少年有旺盛的好奇心,但缺乏自我保护意识。比起积极治疗,我们更需要在预防艾滋病的传播上做出努力。

  在第33个“世界艾滋病日”来临之际,为贯彻落实党中央、国务院决策部署,推进联合国2030年终结艾滋病流行可持续发展目标的实现,实施健康中国战略,落实《遏制艾滋病传播实施方案(2019-2022年)》《关于实施预防艾滋病宣传教育工程和学生预防艾滋病教育工程》的工作要求,福州市疾控中心、福州团市委、福州市青少年社工协会联合福州第十一中学七年6班“小小爱蔓延”志愿者服务小队和福建师范大学的风信子爱心义教团等多家单位,在鼓楼区温泉街道河东社区开展“青少年防艾教育小讲师”培训营活动。

  第一期:遇见“艾”

  11月14日上午,疾控中心医师为福州十一中七年6班“小小爱蔓延”的志愿者们系统地科普了艾滋病的基本知识,包括什么是艾滋病、艾滋病的传播条件、途径、如何预防艾滋病、在遇到时该采取什么措施、去哪里检测等。

  第二期:“艾”的发声

  这一期活动的主题是通过小组内探讨,形成有趣又有料的宣讲方案。在志愿者们的带领下,小讲师们一起回顾了上一周疾控中心老师讲授的防艾科普知识。为能把最准确的知识传递给大家,同学们还通过网络、宣传册等方式查找各种资料作为参考,梳理知识点。完成知识的梳理后,就是宣讲方式的讨论了。小讲师们在这个环节里充分发挥自己的想象力,调动积极性,推出了很多很有创意的想法。在讨论的过程中,不时迸发出明朗的笑声。同学们全身心地参与了活动方案的设计,为小小团队贡献出自己的智慧。通过讨论形成了各自小组,并以独有的宣传方案予以展示。

  第三期:熟能生巧

  小志愿者们通过两期的培训已掌握了基础的艾滋病防治知识。在试讲环节中,他们已经能熟练的掌握艾滋病的传播途径、发病机理和症状、危害性以及预防措施等知识。并可以通过课件、知识竞赛、小短剧的形式熟练地介绍艾滋病的致病原因、传播途径、临床症状、带来的危害和预防方法等相关知识。倡导红丝带精神,呼吁大家消除对艾滋病患者的偏见和歧视,多点关爱、理解和帮助受艾滋病影响的人群,共同携手营造和谐文明社会。

  七年6班江梓妍说,同学们应该做好艾滋病防治宣传教育工作,让大家更好地健康成长,增强大家自我保护意识和抵御艾滋病侵袭的能力。

  七年6班班主任吴敏杰老师认为,艾滋病的预防不仅需要专业人士的指导,更需要全社会的共同努力与无数志愿者的广泛参与。同时,他希望同学们多抽时间去学习了解艾滋病预防知识,掌握预防艾滋病感染的措施。在学会自我保护的同时,同学们都能成为志愿者,通过自身的宣传去传播健康知识,用行动照亮艾滋病防治的夜空。

  近年来,福州市艾滋病防治宣传教育工作落地各初高中大学、专职院校,充分发挥学生的积极性与无限创意,结合宣讲员、同伴教育员培育、青年小讲师等各类校园活动,以此为契机充分发挥学校防艾志愿者的作用,利用各种形式积极宣传艾滋病防治知识,为青年学生的健康成长保驾护航。

 

 

 

 

 

 

 

 

附件下载

Copyright 2009 福州市疾病预防控制中心 All Rights Reserved

福州市疾病预防控制中心 主办

公安备案号:35010402350168 闽ICP备11009988号